|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19~21日将有较强冷空气影响我省 春播生产注意防范低温、大风等的不利影响

来源:江西省农业气象中心      时间: 2021-03-15 17:25:00 打印本页

内容提要:上周我省以阴雨相间天气为主,对早稻播种、病虫防治、农田翻耕等农事活动开展总体有利,但日照偏少影响油菜、蔬菜等在田作物生长。预计19~21日有较强冷空气影响,最低气温可降至6~8℃,江湖水面、平原河谷阵风达6~7级,注意防范降温、大风对早稻播种育秧、油菜生长以及设施农业等的不利影响;赣南以多云天气为主,可加快早稻播种进度。

一、上周天气对春播总体有利,中北部阴雨影响在田作物生长

3月8~14日我省平均气温12.8℃,偏高1℃;降水量全省平均为29.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成,降雨集中在8-11日;累计日照时数全省平均8.7小时,偏少9小时。

上周全省气温偏高,以阴雨相间天气为主,对春耕春播用水保障以及早稻播种、病虫防治、农田翻耕等农事活动开展总体有利;但赣北赣中日照偏少,土壤偏湿,对油菜、蔬菜等在田作物生长不利。

二、本周后期有明显降温,对春播有不利影响

预计本周中北部多阴雨天气,赣南以多云为主,19~21日有较强冷空气影响。具体预报如下:

15日下午到晚上九江市和景德镇市北部雷阵雨转中雨,局部大到暴雨和短时强降水;萍乡、新余、宜春、南昌、上饶、鹰潭六市及景德镇市南部多云转雷阵雨,局地有大雨;全省其他市多云。

16日赣北赣中阴有小雨,局部中雨;赣南多云,局部有短时小雨。

17日赣北和赣中北部阴天有阵雨,赣中南部和赣南多云。

18~19日赣北赣中有一次对流性降水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有雷电,雷雨来时,局部可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赣南多云为主。

19日晚~21日受强冷空气影响,风力加大,江湖水面、平原河谷阵风6~7级,其中20日全省阴天有雨,21日全省多云转晴。气温明显下降,20~21日最高气温赣北赣中将降至13~16℃,赣南16~19℃;最低气温全省将降至6~8℃。

本周中北部多阴雨天气,19~21日气温下降明显,风力加大,对早稻秧苗生长、油菜角果发育、蔬菜和春茶生长以及设施农业、水产养殖等有不利影响。赣南以多云为主,对农田翻沤、早稻播种、病虫防控等农事活动开展有利。农用天气预报(1级为适宜,2级为较适宜,3级为不适宜)显示,本周春播春种气象等级赣北和赣中北部为2级,赣中南部和赣南为1级。

三、农事建议

1.本周前期可避开降雨时段播种早稻。本周前期气温适宜,中北部多阴雨天气,早稻大户可避开降雨时段采用保温方式少量播种,但大面积播种宜安排在周后期冷空气过后。赣南以多云为主,可加快早稻播种进度。

2.本周后期做好低温防御。本周后期阴雨和低温容易导致出现春寒天气,已播地区需加强早稻育秧棚膜管理,提前压实、密闭棚膜;未播地区需避开低温时段,按照“冷中浸种、冷尾催芽、暖头播种”的要求,待气温回升后抢晴播种

3. 本周不宜开展早稻大田直播。本周末的低温对直播影响大,直播早稻需安排在23日气温回升后播种。

4.加强在田作物和设施农业管理。赣北赣中3月以来阴雨天气较多,光照偏少,部分地区土壤过湿,油菜、蔬菜等及时清沟排渍;利用无雨时段加强油菜菌核病、霜霉病等的防治,因地制宜追施硼钾肥,以利提高产量。设施农业做好保温补光和通风排湿,已成熟的蔬果及时采收;冷空气来临前做好作物温棚、禽畜圈舍的检修加固工作。

5.农民朋友户外劳作时注意避开雷雨天气,做好雷电防护。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