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19日开始我省将有一段阴雨天气 气温下降明显 注意加强流感等疾病的防范和防疫工作

来源:省气象台决策科      时间: 2020-11-17 16:01:24 打印本页

 摘要:受19日和21日两股冷空气持续影响,预计我省将出现6天左右的低温阴雨天气。期间气温明显下降,过程降温全省大部分可达8~10℃,局部可超过10℃;日平均气温赣北将降至10~12℃、赣中赣南降至12~15℃;冷空气来时,赣北江湖水面和平原河谷地区阵风可达7级。
受冷空气降温和降水的共同影响,人体舒适度较差而容易感冒,各地需加强流感等疾病的防范和防疫工作,并注意抓住这次有利天气过程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以缓解旱情和补充水资源,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
一、天气实况
10月18日-11月17日全省干旱少雨。全省平均降水仅8.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8.8成,崇仁、南丰等47个县(市、区)降水不足5毫米。监测显示,16日我省中南部有65个县(市、区)达中度以上气象干旱,其中14个县(市、区)达重度气象干旱;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持续偏高。期间全省平均气温17.7℃,较常年同期偏高1.5℃。
二、天气预报
预计19日和21日将有两股冷空气先后影响我省,全省将出现6天左右的低温阴雨天气。期间气温明显下降,过程降温全省大部分可达8~10℃,局部可超过10℃;日平均气温赣北将降至10~12℃、赣中赣南降至12~15℃。
阴雨持续时间较长。自19日起,全省将有6天左右阴雨天气,前期旱情将缓解,其中19日赣北赣中局部地区有大雨。19-24日赣北南部和赣中过程雨量为25~50毫米,赣北北部和赣南北部为15~25 毫米,赣南南部为5~15 毫米。
温度起伏大,降温明显。18日前全省气温升高,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超过30℃。19日和21日先后受两股冷空气影响,我省气温将持续下降,至23日过程累计降温全省大部分地区可达8~10℃,局部可超过10℃。期间日平均气温赣北将降至10~12℃、赣中赣南降至12~15℃。冷空气来时,偏北风可加大到4级,赣北江湖水面和平原河谷地区阵风可达7级。
具体预报如下:
18日:白天赣北北部多云转阴,赣西北局部地区有小雨;全省其他地区晴天多云。晚上赣北阴转小雨,局部地区有中雨;全省其他地区多云。
19日:赣北赣中阴天有小到中雨或雷雨,局部有大雨;赣南多云转阴有小雨。
20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
21-23日:受补充冷空气南下影响,全省仍为阴雨天气,局部地区有中雨。
24日:赣北赣中阴天多云,大部分有小雨;赣南以多云间阴天为主。
三、关注与建议
1.加强流感等疾病的防范和防疫工作。受冷空气降温和降水的共同影响,人体舒适度较差而容易感冒,需加强防疫工作,公众需加强防范流感、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等疾病。
2.加强农业生产管理。当前我省柑橘类水果正值成熟采摘期,建议雨前及时采摘;赣北部分尚未收割的晚稻,宜在雨前抓紧收割。雨后墒情改善,冬种区可抓住时机扩种和追肥促苗。
3.加强交通、旅游等安全管理。阴雨天易导致能见度低、路面湿滑,需防范对旅游、交通出行等不利影响。
4.做好人工增雨工作。前期我省干旱少雨,部分地区旱情较重,各地宜抓住这次有利天气过程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以缓解旱情和补充水资源,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