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本周基本无雨 注意做好秋收扫尾和防旱抗旱工作

来源:      时间: 2020-11-10 10:27:04 打印本页

    摘要:11月2日以来我省以晴天多云天气为主,对晚稻收割晾晒、柑橘采摘等十分有利;但基本无降水,赣南、赣中西部、赣北南部等大部分地区土壤湿度低于60%,已出现轻度农业干旱。预计本周我省基本无雨,注意做好秋收扫尾和农业防旱抗旱工作。

一、11月2日以来我省以晴天多云天气为主,对秋收有利;但部分地区出现了农业干旱

    11月2日至9日,我省平均气温18.1℃,较常年同期偏高0.4℃;平均日照时数54.6h,较常年同期偏少1.4h;基本无降水;天气条件对晚稻收割、柑橘采摘等十分有利。但10月以来我省降水持续偏少,土壤失墒快;据11月9日土壤湿度监测,赣南、赣中西部、赣北南部等大部分地区土壤相对湿度低于60%,出现轻度农业干旱。

二、预计本周我省基本无雨,注意做好秋收扫尾和防旱抗旱工作

    预计本周我省仍以晴天多云为主。具体预报如下:

    10日全省晴天多云。

    11~15日,全省以晴天多云天气为主。

    本周我省以晴好天气为主,对晚稻收晒、柑橘采摘等有利;但基本无雨,需注意防范干旱对油菜出苗、蔬菜播种等不利影响。农用天气预报(1级为适宜,2级为较适宜,3级为不适宜)显示:10~12日水稻收获、油菜出苗气象等级全省均以1级为主。

三、农事建议

    1.抓紧完成秋收扫尾。抓住有利天气及时收晒二晚、采摘棉花,完成秋收扫尾工作。

    2.做好农业防旱抗旱。近期持续无雨,土壤失墒快,各地需提前做好农业抗旱准备;并对已出现干旱的田块进行灌溉,减轻干旱影响。

    3.加快秋冬种进度。有灌溉条件或土壤墒情适宜的地方,秋冬种要抓紧。直播油菜已接近尾声,还未播种的抓紧完成播种任务。

    4.适时采摘柑橘。根据天气条件和果实成熟度分批次采摘、预贮保鲜;做到成熟一批,采摘一批。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