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未来10天以晴好天气为主 总体有利秋收秋种

来源:江西省农业气象中心      时间: 2020-11-06 10:52:25 打印本页

    摘要25日我省以晴天多云天气为主,对晚稻收割晾晒、柑橘采摘有利;其中赣北和赣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适宜,有利油菜移栽和蔬菜、绿肥等播种,但赣南和赣中西部部分地区已有干旱迹象。预计未来10天晴好天气持续,建议各地抓住有利天气,积极开展秋收秋种;但基本无降水,需注意防范干旱的发展。

一、112日以来以晴好天气为主,有利秋收秋种开展

112日至5日,我省平均气温17.9℃,较常年同期偏低1.1℃;平均日照时数20.1h,较常年同期偏少10.7h;降水量全省平均不足1mm,基本无降水,天气条件十分有利晚稻收割、柑橘采摘等农事活动开展。据5日土壤湿度监测,赣北和赣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适宜,有利油菜移栽和蔬菜、绿肥等播种;但赣南和赣中西部部分地区土壤相对湿度低于60%,需注意防范干旱的发展。



    二、未来10天晴好天气继续,总体有利秋收秋种,但需注意防范干旱的发展


预计未来10天我省多云间晴,其中8日气温有所下降。具体预报如下:

67日,全省多云间晴。

8日全省多云间阴天,赣南局部有零星小雨;过程降温35℃,偏北风加大,江湖水面和平原河谷地区阵风6级。

915日全省以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

未来10天我省以晴好天气为主,对晚稻收晒、柑橘采摘等有利;但基本无雨,需注意防范干旱对油菜移栽、蔬菜播种等的不利影响。农用天气预报(1级为适宜,2级为较适宜,3级为不适宜)显示:68日水稻收获、油菜出苗气象等级全省均以1级为主。



三、农事建议

1.晚稻及时收晒。二晚抓住有利天气及时完成收晒任务,确保颗粒归仓。

2.油菜抓紧播种和移栽。水田油菜在二晚收割后及时播种覆土,以利油菜出苗;旱地油菜还未播种的趁墒及时播种苗。直播油菜适时间苗、定苗;移栽油菜抓紧完成移栽。

3. 柑橘适时采摘。根据天气条件和果实成熟度分批次采摘、预贮保鲜。

4.注意防范干旱的发展。赣中赣南部分地区已有旱象,未来10天基本无雨,需提前做好农业抗旱准备。

5. 8日气温有所下降、偏北风加大,作物温棚及禽畜养殖棚舍提前检修加固,做好防风保温工作。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