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抓住有利天气及时收晒秋粮 加快秋种进度

来源:江西省农业气象中心      时间: 2020-10-30 10:01:31 打印本页

摘要26-29日我省以晴天多云为主,基本无降水,对水稻、棉花、大豆等收晒有利,土壤墒情适宜油菜移栽和蔬菜等播种。未来七天全省以多云为主,有利秋收、秋种工作开展,但赣北111-2日有降温大风天气,需注意防范。

一、26-29日我省以晴天多云为主,对秋收秋种有利

1026-29日,全省平均气温19.9℃,较常年同期偏高2.5℃;日照时数13.7h,较常年同期偏少3.9h;全省基本无降水。全省晴天多云,对中晚稻、棉花、大豆等的收获十分有利;大部土壤相对湿度在60%以上,适宜油菜移栽、绿肥和蔬菜等播种。

二、未来七天全省以多云为主,有利秋收秋种开展

预计未来7天全省以多云为主,其中1-2日气温有所下降。具体预报如下:

1030日白天到晚上宜春市和九江市西部多云间阴,局部有短时小雨;全省其他地区多云转晴。

10月31日白天全省晴天多云。晚上赣北北部多云间阴天,部分地区转小雨。

1112日全省平均气温将下降24℃,偏北风力有所加大,赣北江湖水面和平原河谷地区阵风5级;其中1日赣北和赣中北部阴天多云,部分有小雨,赣中南部和赣南多云;2日赣北南部和赣中北部多云间阴天,局部地区有小雨,全省其他地区多云。

1136日全省多云间晴为主。

农用天气预报(1级为适宜,2级为较适宜,3级为不适宜)显示:1030水稻收获、油菜移栽气象等级全省为1级;1031-111日水稻收获、油菜移栽气象等级全省为12级。

三、农事建议

1. 各地抓住未来七天有利天气及时做好一季稻和二晚收晒任务。尚未成熟的二晚保持干干湿湿,收割前3-5天断水,以利增产。

2. 已成熟的柑橘、油茶、棉花等及时采摘。采果完成后的油茶园注意及时垦覆、修剪、施有机肥,以利花期生长。柑橘果园做好病虫防治和清园工作

3. 1112日,赣北江湖水面和平原河谷地区阵风5级,气温有所下降,作物温棚及禽畜养殖棚舍提前检修加固,做好防风保温工作。

4. 直播油菜适时间苗、定苗;移栽油菜苗龄达25天以上的抓紧移栽。绿肥、蔬菜等秋冬作物适时播种。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