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未来七天天气连晴 做好秋收、秋种工作

来源:江西省农业气象中心      时间: 2020-10-27 09:52:46 打印本页

摘要:上周我省以晴天多云天气为主,基本无降水,对中、晚稻收晒、棉花采摘等有利;土壤墒情适宜,利于油菜、绿肥、蔬菜等播种。预计本周我省仍以晴天多云为主,有利加快秋收秋种进度,但赣北28-29日有降温大风天气,须注意防范。

一、23-26日我省以晴天多云天气为主,对秋收秋种有利

1023-26日,我省平均气温17.6℃,较常年同期偏低0.3℃;日照时数22.5h,较常年同期偏多3.8h;全省基本无降水,但土壤墒情适宜。中晚稻、大豆、棉花等的秋收进度明显加快;油菜、绿肥、蔬菜等播种进度快于常年同期。

二、预计本周我省以晴天多云为主,有利秋收秋种的开展

预计本周我省以晴天多云天气为主,具体预报如下:

2729日全省多云间晴。其中,2829日地面有弱冷空气南下,风力加大,赣北江湖水面和平原河谷地区阵风6级,气温略有下降。

30日全省晴天多云。

31日赣北晴转多云,赣中赣南晴天多云。

1112日地面有弱冷空气南下,赣北多云,局部有零星小雨;赣中赣南多云间晴。

本周我省以晴天多云为主,对中晚稻收晒、油菜移栽、柑橘采摘等十分有利。农用天气预报(1级为适宜,2级为较适宜,3级为不适宜)显示:27-29日水稻收获、油菜移栽气象等级全省为1级。

三、农事建议

1. 各地抓住本周有利天气完成一季稻收晒任务,二晚剑叶全黄的田块及时收割,确保颗粒归仓;剑叶仍为绿色的二晚田块继续保持干干湿湿,收割前3-5天断水,以利增产。

2.“霜降”已过,及时采摘油茶,摘后堆沤35天,再摊晒脱籽,注意防霉变。已成熟的柑橘及时采摘。采果完成后的油茶、柑橘等果园做好病虫防治和清园工作。

    3. 28-29日赣北部分地区风力可达6级,宜对挂果较多的柑橘果树进行支撑以防断枝落果;作物温棚及禽畜养殖棚舍提前检修加固,做好防风工作。

4. 苗龄达到25天以上的油菜及时移栽;直播油菜适时间苗、定苗。绿肥、蔬菜等秋冬作物适时播种。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