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抓住有利天气及时收晒秋粮 趁墒加快秋种进度

来源:江西省农业气象中心      时间: 2020-10-20 10:55:47 打印本页

摘要14日晚-18日我省中北部以阴雨天气为主,伴有大风,对一季稻、二晚收获以及油菜播种等开展不利,低温寡照不利于晚稻灌浆、油茶油脂转化、柑橘果实着色。本周我省以晴天或多云天气为主,有利加快秋收秋种进度,但仍需防范22-23日降温大风天气对在田作物的不利影响。

一、上周周后期我省以低温阴雨天气为主,不利于秋收秋种

1012-18日,我省平均气温19.4℃,较常年同期偏低0.2℃。日照时数17.9h,较常年同期偏少14.7h。降水量全省平均13.5mm,较常年同期偏少1成,主要降雨时段为15-18日。

12-14日我省以晴天多云为主,对中晚稻收晒、棉花采收、油菜播种等农事活动开展有利;14日晚-18日赣北赣中以阴雨天气为主,部分地区伴有大风,影响中稻和二晚收晒以及秋冬种开展,且低温寡照不利于晚稻灌浆、油茶油脂转化、柑橘果实着色。

二、本周我省以晴天或多云天气为主,有利秋收秋种

预计本周我省以晴天多云天气为主, 2223日全省风力加大,气温有所下降,具体预报如下:

20日白天九江市西部和宜春市北部多云转阴,部分转小雨;全省其他地区多云。晚上九江、南昌、景德镇、宜春、萍乡、新余六市和上饶市北部阴天,部分转小雨;全省其他地区多云。

21日赣北和赣中北部雨停转多云;赣中南部和赣南多云间阴天。

2224日全省晴天多云,其中2223日地面有冷空气扩散南下,风力加大,气温有所下降。

2526日赣北赣中多云间阴天,局部有小雨,赣南晴天多云。

本周以晴天或多云天气为主,对中稻、二晚、棉花、柑橘、油茶等秋收作物收获十分有利,土壤墒情适宜,有利加快秋种进度;22-23日有冷空气影响,赣北赣中部分地区平均气温降至15℃以下,并伴有大风,易造成二晚倒伏、柑橘落果等不利影响。农用天气预报(1级为适宜,2级为较适宜,3级为不适宜)显示:水稻收获气象等级20日赣北为2级,赣中赣南为1级,21-22日全省为1级;油菜播种气象等级20-22日以1级为主。

三、农事建议

1.各地抓紧收割晾晒一季稻和已成熟晚稻,晾晒时注意防雨,有条件的地区及时烘干入仓;适时采摘已成熟的棉花、油茶、柑橘等。

2. 22-23日全省气温下降,其中23日赣北赣中大部地区平均气温降至15℃以下,风力加大,对二晚灌浆结实有不利影响,二晚不宜断水过早,田间保持干湿交替,收割前57天断水为宜;有条件的可灌深水保温,待气温回升后缓慢排水。

3.冷空气来临前,宜对挂果较多的柑橘果树进行支撑以防断枝落果;作物温棚及禽畜养殖棚舍提前检修加固,做好防风保温工作。

4.各地趁墒抓紧完成油菜、绿肥、蔬菜等秋冬作物播种任务;苗龄达25天以上的油菜及时移栽。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