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未来三天我省以阴天多云为主 总体有利秋收秋种开展

来源:江西省农业气象中心      时间: 2020-10-16 10:59:27 打印本页

摘要12-14我省以晴天多云主,对中、晚稻收晒、棉花采收、油菜播种等有利;但14日晚开始的大风降温天气对秋收工作及在田作物生长有不利影响。预计17-19日我省以阴天多云天气为主,部分有小雨,各地抓紧完成一季稻收晒任务,适时收获二晚、油茶、柑橘、大豆等作物。

一、12-14日我省以晴天多云为主,有利秋收、秋种

1012-15日,我省平均气温21.5℃,较常年同期偏高1.7℃;平均日照时数17.8h,接近常年同期;降水量全省平均1.8mm,较常年同期偏少8成。

12-14日我省以晴天多云天气为主,对中、晚稻收割晾晒、棉花采收、油菜播种等农事活动开展十分有利。但14日晚开始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出现大风降温天气,不利于一季稻和二晚收获;赣北西北部平均气温降至17℃左右,对晚稻灌浆成熟、油茶油脂转化、柑橘果实着色不利。

据省农业农村厅农情调度,截至1015日,全省秋粮收获进度为46%,较上年同期偏慢3.6%,其中一季稻收获进度为81.2%,较上年同期偏慢1.1%;二晚收获进度为9.2%,偏慢1.8%。秋冬播种进度为47.1%,其中油菜播种进度为38.9%,较上年同期略快。

二、预计17-19日以阴天多云为主,总体对秋收秋种有利

预计我省17-19日以阴天多云天气为主。具体预报如下:

16日赣州市北部阴天,局部有小雨;赣州市南部阴天多云;全省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其中九江、景德镇两市局部中雨。

17日赣北赣中阴天多云,部分有小雨;赣南多云间阴天,局部有小雨。

18日赣北赣中阴天多云,部分有小雨,赣南以多云天气为主。

1921日全省多云间阴,局部有小雨。

农用天气预报(1级为适宜,2级为较适宜,3级为不适宜)显示:16-17一季稻收获气象等级全省为12级,棉花采收为1级,油菜播种以2级为主。

三、农事建议

1. 加快秋收进度各地抓紧完成一季稻收晒任务;二晚剑叶全黄的田块及时收割,剑叶仍为绿色的田块宜继续保持干干湿湿,以利增产;已成熟的棉花、油茶、柑橘、大豆等及时采收。

2. 加强在田作物管理。采果完成后的油茶、柑橘等果园做好病虫防治和清园工作。未来三天江湖水面、平原河谷风力仍较大,挂果多的果树枝条进行支撑;简易作物温棚和禽畜圈舍及时检修加固,并做好防风保温工作。

3. 做好秋种工作。当前我省大部土壤墒情适宜,移栽油菜抓紧时间播种,苗龄达25天以上的适时进行移栽。绿肥、蔬菜等秋冬作物适时播种。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