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继续防范连阴雨、寒露风对中晚稻生产的不利影响

来源:江西省农业气象中心      时间: 2020-09-25 11:30:00 打印本页

    摘要21-23日我省仍维持低温阴雨天气,气温偏低,赣北赣中大部平均气温维持在1822℃。持续阴雨天气造成中稻收割困难;赣北赣中“寒露风”发生面积不断扩大,程度加重,对晚稻抽穗杨花不利。预计26-27日我省有一次降水过程,28-29日多阵雨,各地宜利用无雨时段抢收抢烘中稻;气温较低,晚稻种植区继续做好低温防御。近期降水多,土壤湿度大,油菜种植区及时清沟理墒,适时播种。

一、21-23日我省维持低温阴雨天气,对中稻收获及晚稻抽穗等不利

921-23日,我省平均气温20.2℃,较常年同期偏低3.3℃,其中赣北偏低4.5℃、赣中偏低2.9℃、赣南接近常年。日照时数1.1h,较常年同期偏少15h;其中赣北赣中大部维持阴雨寡照天气。降水量全省平均32.4mm,较常年同期偏多2.3倍,其中赣北偏多2.9倍,赣中偏多1.2倍,赣南偏多3.5倍。

    21-23日阴雨天气维持,对我省中稻收割入仓不利,婺源农户反映成熟中稻出现穗上发芽现象;赣北赣中平均气温仅18-22℃,对抽穗扬花期晚稻不利;据农业气象灾害监测,至23日我省有51站达到重度、2站达中度、12站达轻度寒露风标准。阴雨寡照天气对油茶油脂转化、柑橘果实着色及棉花裂铃吐絮不利。

二、预计26-27日我省有一次降水过程,对秋收秋种不利

预计26-27日受低层切变线影响,全省有一次降水过程,其中赣中赣南部分地区有大雨。具体预报如下:

25日赣北北部多云转阴天;全省其他地区阴天,大部分转小雨。

2627日受低层切变线影响,全省有一次降水过程,其中赣中赣南部分地区有大雨。

2829日全省阴天多云,大部分有阵雨。

30日赣中赣南阴天,部分有小雨,赣北阴到多云。

1012日赣南阴天多云,部分有阵雨;赣北赣中多云为主。

34日全省阴天多云,大部分有阵雨,局部中雨。

未来3天秋收秋种农用天气预报(1级为适宜,2级为较适宜,3级为不适宜)显示:水稻收获气象等级25-26日赣北赣中大部为12级,赣南为3级; 27日全省为12级。油菜播种气象等级25-26日赣北局部地区为2级,其余为3级;27日赣南大部、赣中北部以12级为主,其余为3级。


三、农事建议

1. 加强中稻和晚稻田间管理。

1)中稻:中稻田块及时排出田间积水,利用无雨时段抢收抢烘,出现倒伏和穗发芽的中稻优先收割;露天晾晒的中稻稻谷注意防范降水对晾晒的不利影响。

2)晚稻:低温阶段,处破口抽穗期的晚稻可灌5厘米以上深水保“胎”,有条件的地区可采取日排夜灌,以提高增温效果;低温过后及时看苗追肥,对长势弱的亩用磷酸二氢钾100150克或喷施宝1包,兑水45公斤叶面喷雾,减轻低温危害,提高结实率。

2. 防范26-27日降水的不利影响。低洼地段的蔬菜、油茶、果园、棉花等做好清沟理墒,以利作物生长;挂果较多的柑橘树注意支撑,防枝干断裂。

3. 雨后适时开展秋种。近期土壤湿度大,秋冬种区注意清沟理墒,降低田间湿度后再播种油菜、蔬菜、绿肥等,以利顺利出苗。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