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防范3-5日降温降雨大风对秋收秋种的不利影响

来源:江西省农业气象中心      时间: 2020-10-02 11:20:00 打印本页

摘要928日以来我省前雨后晴,气温回升,对农业生产总体有利;至101日,大部地区的持续“寒露风”天气暂时结束。预计103-5日我省有一次冷空气过程,过程降温幅度大,晚稻种植区继续做好低温防御;避开降雨时段做好中稻收晒及秋冬种工作。

一、928日以来前雨后晴,气温回升,对农业生产有利

928日至101日,我省平均气温21.8℃,较常年同期偏低0.5℃。平均日照时数10.2h,较常年同期偏少9.5h。降水量全省平均13.9mm,较常年同期偏多1.9倍。

928-29日全省大部地区、30日赣南地区以阴雨为主,对中稻收割不利;28-29日赣北赣中日平均气温低于22℃,对晚稻抽穗扬花不利。据农业气象灾害监测,至29日有33站为33重度、5站为中度、38站为轻度寒露风。930-101日以阴天多云为主,气温回升,除部分山区外,大部地区的持续“寒露风”天气暂时结束;对中稻收晒、晚稻抽穗灌浆、秋冬作物播种等有利。

二、预计103-5日我省有一次冷空气过程,对秋收有一定影响

预计103-5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过程降温57℃,江湖水面和平原河谷阵风可达78级。具体预报如下:

102日赣西北多云到阴,局部有小雨;全省其他地区多云。

3日赣北北部阴天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中到大雨;全省其他地区多云,午后到夜间转阵雨或雷阵雨。

4日全省阴天有小雨。

5日全省阴天多云,局部有小雨。

6日全省多云间阴天。

711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

未来3天秋收秋种农用天气预报(1级为适宜,2级为较适宜,3级为不适宜)显示:水稻收获气象等级2日全省为1级;3-4日赣北赣中为23级、赣南1级。油菜播种气象等级2日全省以12级为主;3日全省大部为3级;4日赣北赣中为3级,赣南为12级。

    三、农事建议

1.加强中晚稻田间管理。中稻避开降雨时段抢收抢烘入仓,不具备烘干条件的注意避雨摊晾。103-5日气温下降,晚稻处破口抽穗期的可在降温前灌5厘米以上深水保“胎”,有条件的地区可采取日排夜灌,以提高增温效果;其余时段加强田间管理,看苗追肥,对长势弱的亩用磷酸二氢钾100150克或喷施宝1包,兑水45公斤叶面喷雾,促长势恢复。

2.防范降雨、大风对经济作物的不利影响。低洼地段的蔬菜、油茶、果园、棉花等保持田间通畅,降低田间湿度;3-5日风力较大,挂果较多的柑橘树注意支撑,防枝干断裂;作物温棚及禽畜养殖棚舍提前检修加固,防风吹倒棚。

3.适时开展秋种。秋冬种区注意清沟理墒,降低田间湿度后,适时播种油菜、蔬菜、绿肥等秋冬作物。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