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本周以多云天气为主 有利秋收秋种工作开展

来源:江西省农业气象中心      时间: 2020-10-06 11:25:00 打印本页

摘要:上周赣北赣中周前、周后多阴雨天气,气温较低,对中稻收晒、晚稻抽穗灌浆、秋冬种作物播种产生一定不利影响。本周我省以多云天气为主,建议抓住有利时机做好中稻收晒及秋冬种工作;二晚田块仍需做好低温防御。

一、上周周前、后中北部阴雨为主,影响秋收秋种

928-104日,我省平均气温22.7℃,较常年同期偏高0.7℃。日照时数19.6h,较常年同期偏少16.4h。降水量全省平均21.7mm,较常年同期偏多近9成,主要降雨时段为928-30日和104-5日。

赣北赣中地区928-30日和104-5日以阴雨天气为主,缺少光照,对中稻收晒、秋冬种作物播种等不利。103日晚起出现明显降温,5日赣北赣中平均气温普遍降至1518℃,赣南1921℃,对晚稻抽穗扬花及灌浆均十分不利。

二、本周以多云天气为主,有利秋收秋种开展

预计本周我省以多云天气为主,具体预报如下:

6日赣西北阴天多云,局部有小雨,全省其他地区阴天多云。

7日全省阴转多云。

811日全省晴天多云。

本周以多云为主,有利于中稻收割晾晒、棉花采摘、油菜播种等农事活动开展。农用天气预报(1级为适宜,2级为较适宜,3级为不适宜)显示:水稻收获气象等级6 -8日全省以1级为主;油菜播种气象等级6-8日以12级为主。

三、农事建议

1. 各地抓住有利天气,及时收割晾晒已成熟的中稻;棉花成熟一批采摘一批;已成熟的油茶、柑橘及时采摘,挂果较多的进行支撑以防压断落果。

2. 6-10日各地气温仍较低,对二晚抽穗和灌浆结实有不利影响,可灌深水保温,待气温回升后缓慢排水。

3. 当前我省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可适时播种油菜、绿肥、蔬菜等秋冬作物。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