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6-7日赣北强降雨导致部分早稻出现倒伏、农业受灾,未来3天仍有强降雨,需抓紧抢收已成熟的早稻

来源:江西省农业气象中心,江西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      时间: 2020-07-08 11:22:15 打印本页

一、降雨实况

累计雨量大。据气象、水文共享雨量资料统计,7月6日8时至8日8时,全省共有12县(市、区)的141个测站雨量(2653平方公里)超过250毫米,35县(市、区)的767个测站(20280平方公里)介于100-250毫米,38县(市、区)的686个测站(22917平方公里)介于50-100毫米,以上饶鄱阳县莲花山乡621毫米为最大。全省平均雨量37毫米,设区市平均雨量景德镇市134毫米最大,九江市122毫米次之,县(市、区)平均雨量湖口县285毫米最大,九江市浔阳区218毫米次之。

短时雨强大。1小时雨量以鄱阳县莲花山乡86毫米(8日5-6时)为最大。3小时雨量以鄱阳县肖家岭201毫米 (8日4-7时)为最大。6小时雨量以鄱阳县肖家岭345毫米(8日1-7时)为最大。

二、天气预报

预计未来3天我省仍多强降雨天气,具体预报如下:

7月8日:南昌、上饶、鹰潭、景德镇、宜春五市阴天有大雨,部分暴雨到大暴雨,个别地方特大暴雨。九江、萍乡、新余三市和抚州、吉安两市北部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全省其他地区多云,局部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全省雷雨来时,部分地区可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局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7月9日赣北南部和赣中北部阴天有大雨,部分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赣北北部和赣中南部阴天有中雨,部分大雨,局部暴雨;赣南阴天多云,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到大雨。

7月10日赣北阴有小到中雨,局部有大雨或短时强降水;赣中赣南晴天多云,局部午后到夜间有阵雨或雷阵雨。

7月11日赣西北多云间阴,部分午后到夜间有阵雨或雷阵雨,全省其他地区晴天多云,局部午后到夜间有阵雨或雷阵雨。

7月12~14日受副高控制,全省晴天多云,局部午后到夜间有阵雨或雷阵雨。

三、影响与建议

8-10日我省中北部降水强度大,部分暴雨到大暴雨,个别地方特大暴雨。当前早稻已陆续进入成熟收割期,中北部部分地区出现了倒伏、发芽现象,早稻受淹减产和农田内涝风险高。建议:

1. 做好早稻抢收、抢烘。淹水地区宜及时调用排灌设备进行排水,优先抢排早稻地段;并利用降雨间隙抢收、抢烘,不具备烘干条件的可于室内摊晾;出现倒伏的地段可进行人工抢割,尽可能减少损失。

2. 做好农田排水防涝。已成熟的瓜果蔬菜及时抢收,做到成熟一批、采收一批。农田、果园及茶园提前清理三沟,防内涝;雨后尽快排除积水,优先抢排受淹早稻和不耐涝作物田块的积水,减少淹水时间。

3. 加强农业设施巡查。水产养殖区加强巡视,加高、扩宽、夯实塘埂,检查排水设施,防倒堤漫坝造成水产物逃逸;作物棚架、禽畜棚舍等农业设施及时检修、加固。处暴雨带易发山洪等地质灾害区域的畜禽养殖场,要密切关注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和泥石流影响,做好防御工作,避免损失。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