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未来一周气温偏高 中北部雨水偏多 应加强防范对油菜的不利影响

来源:      时间: 2020-05-03 12:14:43 打印本页

一、前期天气与影响
  4月份全省平均气温17.2℃,较常年同期偏低0.9℃;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164h,较常年同期偏多60h,各地均为偏多状态;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26.1mm,较常年同期偏少4.3成,且北部较中南部偏少得更加明显;5月1 - 2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6 mm,详见附图。4月份以来的天气气候条件,对油菜荚果的生长与籽粒的成熟有利。


二、未来一周天气预报
  预计5月4日晚~5日、6 日晚~7日、9~10日我省有3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其中:3日高空低槽快速东移,全省多云到晴,东南部局部有短时阵雨或雷阵雨。4日白天全省多云到晴,西部傍晚前后转阵雨。3~4日最高气温可达33~35℃。4日晚上~5日我省中北部有较明显降水,赣北赣中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局地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6日白天降水间歇,全省阴天间多云,部分地区有小雨。6日晚~7日降水再度加强北抬,赣北阴有中雨,局部大到暴雨;赣中赣南阴天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8日~9日白天赣北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赣北北部局部大雨;全省其他地区多云,局部有阵雨。9日晚上~10日降水雨带东移南压,全省大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到大雨。11~12日赣北多云间阴;赣中赣南阴天多云,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


三、农事建议
  一方面,高温天气会加快油菜的成熟进程;另一方面,强降水易导致油菜倒伏,也不利于油菜收割、堆垛与晾晒。建议:
  1. 加强油菜田间排水管理,确保“三沟”通畅。
  2. 人工收割的油菜,成熟度达80%时可适时收割,注意避开强降水过程。割后选择地势较高的地段堆垛,避免出现雨水浸泡造成产量损失。
  3. 机收油菜,已达到完熟的田块,建议今明两天抓紧完成收割;未达到完熟的田块,建议在本周降水结束后择期收割。
  4. 农民朋友田间劳作注意防雷电。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