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八)

来源:江西省农业气象中心      时间: 2020-04-01 16:58:57 打印本页

 内容摘要:上周周前期我省气温偏高,对春播有利;25~27日出现区域性强对流天气,造成部分育秧棚、设施大棚受损;27日开始出现“倒春寒”,对早稻播种育秧不利。预计本周我省仍多降雨,局部暴雨,且周前期低温持续,注意加强防范其对春播和在田作物的不利影响。
     一、春播进度及天气影响

     23~29日我省平均气温16℃,较常年同期偏高2.4℃,其中23~26日偏高6.4℃,27~29日偏低2.9℃;累计日照时数全省平均5.9小时,偏少9.9小时。降水量全省平均81.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2成,其中赣北、赣中大部分地区偏多0~1.5倍,赣南大部偏多0~5成。据3月27日土壤湿度监测,全省大部分地区土壤相对湿度超90%,油菜、蔬菜等旱地作物渍害风险较大。各气象要素分布见图1~6。

     上周周前期我省气温偏高,对早稻播种育秧有利;据省农业农村厅农情调度,截至3月30日,全省早稻育秧(折大田)1287.6万亩,较上年同期偏多60.1万亩。25~27日,我省出现了今年第二次区域强对流天气,造成部分育秧棚、设施大棚受损。27日起受强冷空气影响,气温平均下降13.6℃,28~29日赣北赣中平均气温仅7~8℃,形成“倒春寒”,造成部分直播早稻出苗困难。

    二、未来天气预报、农用天气预报
     预计未来一周我省多阴雨,周前期低温持续。具体预报如下:
     31日赣中南部和赣南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赣北北部阴天多云,局部有小雨;全省其他地区阴有小雨。
     4月1日白天全省阴天多云,局部地区有小雨;晚上赣东北阴天多云,全省其他地区阴转小雨,其中南部局部地区中雨。
     4月2~4日全省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其中2日赣北南部、赣中和赣南北部阴有中到大雨或雷雨,局部地区有暴雨,全省其他地区阴有小到中雨或雷雨。3日赣北阴有小雨,局部地区中到大雨;赣中赣南阴有中到大雨或雷雨,局部地区有暴雨。4日赣北阴天多云,大部分地区有小雨;赣中赣南阴有中雨或雷雨,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
     4月5日赣北阴天多云,部分有小雨;赣中赣南阴有小到中雨或雷雨,局部有大雨。
     本周我省仍多阴雨,局部暴雨,对早稻播种育秧、春茶采摘以及油菜、蔬菜等在田作物生长不利;周前期低温持续,早稻有烂种烂秧的风险。农用天气预报(1级为适宜,2级为较适宜,3级为不适宜)显示,油菜角果发育、病虫防控、春播春种等气象等级4月1日为1~2级;其余时段为2~3级。

    三、农事建议

    1.  做好早稻分类管理。周前期直播早稻种植区继续暂缓播种,周后期气温回升后及时查苗补种,以保证播种质量。采用保温方式播种的地区可避开降雨时段抓紧播种,以不误农时,播后做好密闭保温;已播地区注意排水,齐苗前做到水不上畦面;利用无雨时段开展早稻大田耕沤,减少越冬螟虫基数。

    2.  加强在田作物田间管理。本周我省仍多降水,土壤湿度大,油菜、蔬菜等作物田块继续加强清沟排水,防湿渍害。油菜田块注意利用4小时及以上无雨时段开展菌核病、蚜虫等病虫害防治。棉花种植区做好育苗的准备工作。

    3.  做好春茶采摘及果园管理。降水强度大、地势较低的茶园、果园加强巡视,及时疏通沟渠,防茶树、果树等受淹。春茶宜避开降雨时段抓紧采摘,摘后及时处理,以保证茶叶品质。

    4.  加强设施农业管理。重点对简易大棚、老旧棚舍等进行检修加固,防强降雨造成不利影响;作物温棚、禽畜养殖棚舍等做好温湿调控,并加强禽畜疫病防控。

    5. 农民朋友户外劳作注意防雷电。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