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27~31日我省将出现“倒春寒” 春播生产需加强防范

来源:江西省气象局      时间: 2020-03-24 17:30:15 打印本页

 一、最新天气预报

据江西省气象台最新预报,未来10天我省降雨偏多;受强冷空气影响,3月27~28日我省将出现10~12℃的明显降温,28~30日最低气温赣北赣中6~8℃,赣南10~12℃;预计27~31日将出现“倒春寒”天气。具体预报如下:

25日赣北北部和西部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全省其他地区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雷雨来时,局部可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26日赣北赣中阴有中雨或雷雨,部分大雨,局地暴雨;赣南阴天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雷雨来时,部分地区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7~28日受高空槽、低层切变线、西南急流和地面强冷空气共同影响,全省有一次明显的大风、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北部、东部局部有暴雨,部分地区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过程降温10~12℃。

29~31日我省降水维持,中南部有中到大雨;气温明显偏低,28~30日最低气温赣北赣中6~8℃,赣南10~12℃。

4月1~2日受弱冷空气及西南气流影响,赣北北部阴天多云,全省其他地区有降水。

4月3日全省阴天多云,大部分有降水。

二、影响与建议

当前我省正值早稻大面积播种育秧期,环鄱阳湖区少量开始直播早稻;未来10天的强对流、倒春寒等天气对春播和在田作物生长十分不利,早稻种植区有烂种烂秧的风险,需加强防范。建议:

1.加强防范“倒春寒”对春播生产的不利影响。直播早稻种植区,尚未播种的应暂缓播种,待4月初气温回升后抢晴播种;少数已经播种的地区做好灌水护苗,加强出苗情况巡视,低温过后对缺苗地段进行补种。早稻保温育秧区提前密闭棚膜,有条件的采取加厚覆膜、加温措施,减轻低温影响。茶园、花卉苗木、设施农业、养殖业等提前做好保温措施。

2.加强防范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22日强对流天气已造成部分地区农业设施受损,未来10天仍可能发生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雨,各地宜及时修复和加固早稻育秧棚、蔬菜水果大棚以及养殖棚舍等设施,减轻灾害影响。直播早稻已播地区可在大雨来临前灌水护芽,防雨水冲刷造成种芽分布不匀,大雨过后及时排水。

3. 做好在田作物管理。未来10天多降雨,土壤湿度大,地势低洼的油菜、蔬菜、茶园等加强清沟排水,以防渍害。利用4小时及以上无雨时段做好油菜菌核病、蚜虫等病虫害防治。春茶采摘区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雨停间歇期分批次抢摘春茶,以减轻损失。

4. 农民朋友户外劳作注意防雷电和风雹。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