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五)

来源:江西省气象局      时间: 2020-03-21 18:25:25 打印本页

加强防范3月下旬4次较明显降水过程对春播生产的不利影响

一、天气预报

预计3月21日全省将进入雨季,有四次较明显的天气过程,风雹等强对流天气频发重发。

下旬降水量明显偏多。旬雨量赣北赣中70~110毫米,局部180毫米以上,较常年同期偏多3~5成,局部偏多1倍;赣南40~80毫米。降水间歇短,21-22日、25-26日、27-28日和30日前后,分别有四次降水天气过程,局部地区有暴雨;旬雨日多,赣北、赣中6-8天,赣南4-6天。

强降水、雷电和风雹灾害高发,有区域性强对流天气。下旬我省将进入强对流高发期,风雹等强对流天气频发重发。3月21日和27日,赣北、赣中将出现区域性强对流天气,强雷电、短时强降水、8级以上雷暴大风、冰雹(局部地方可能出现直径大于2厘米的大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将在部分地方叠加出现。

气温起伏大,旬末有冷空气影响。下旬气温较常年同期显著偏高3℃以上。旬中前期回暖明显,旬后期有较强冷空气影响,预计将带来6~8℃降温和7级偏北阵风。

具体天气预报:

21-22日将出现今年首场区域性强对流天气过程。其中,21日赣北、赣中部分地区有大雨或雷雨,局部地区有暴雨,并伴有8级以上雷暴大风、冰雹、强雷电、短时强降水等灾害性天气。22日赣中、赣南局部地区仍有大雨。

23-24日赣北、赣中有中雨或雷雨,局部地区有大雨;赣南有阵雨或雷阵雨。

25-26日赣北、赣中有中雨或雷雨,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雷雨来时,局地有8级以上雷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赣南有阵雨或雷阵雨。

27-28日全省降水再次加强,赣北赣中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27日赣北、赣中将出现今年第二场区域性强对流天气,届时8级以上雷暴大风、冰雹、强雷电、短时强降水等灾害性天气将在部分地方再次叠加出现。28日前后受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6~8℃,江湖水面及平原河谷偏北阵风可达7级。

30日前后,全省还有一次降水过程。

二、影响与建议

当前正值春播春管关键期,4次降水过程加上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早稻播种育秧、春茶采摘、蔬菜生长、油菜开花结荚、设施农业生产等不利,将直接影响春播春种、春茶采摘进度,并易导致油菜和蔬菜田间积水及湿渍害发生、春茶品质下降,可造成育秧苗棚、蔬果设施大棚等受损,需加强防范:

1. 早稻根据播种方式,做好分类管理。采用保温方式播种的,已播地区加固棚架、压紧薄膜,并疏通沟渠,齐苗前要做到水不上畦面;因气温偏高,未播地区可利用降雨间歇期抢时播种,以不误农时。直播早稻已播地区在强降雨来临前适当灌水,防止冲刷;尚未播种的利用无雨时段耕沤大田,备好种子、农资等,待天气好转后抢晴播种。

2. 蔬菜区要开展巡查,重点对简易大棚、老旧大棚等进行检修加固,防止大风吹倒棚造成损失;对达到上市标准的蔬菜,及时安排采收,做到成熟一批收获一批,减少可能遭受的损失;及时疏通菜园、大棚四周的排水沟渠,排除积水;对于经济价值较高的露地蔬菜,针对可能发生的局地冰雹,可通过在果蔬上套纸盒的方法减少损失。做好蔬菜霜霉病、枯萎病、小菜蛾等病虫害的防治;雨后及时追一次薄肥,或喷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促进蔬菜植株恢复长势。

3. 春茶采摘区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雨停间歇期分批次抢摘春茶,以减轻损失。降雨量大、地势低洼的茶园及时清沟排水。

4. 油菜田块应及时清沟排水,地势低洼、降水强度大的田块适当深挖排水沟,及时疏通沟渠,确保三沟通畅;并注意利用4小时及以上无雨时段开展菌核病、蚜虫等病虫害防治。

5. 农民朋友户外劳作注意防雷电和风雹。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