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2019年7月12~14日雷电监测快报

来源:      时间: 2019-07-17 11:19:02 打印本页

江西省雷电监测快报

2019年 第8

签发:金勇根

江西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                                                                              二〇一九年七月十五日

一、全省闪电监测实况

2019712日起,受高空低槽、中低层低涡、切变线和西南急流共同影响,我省中北部出现了一轮强降水天气过程,12日赣北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赣中赣南阴天多月,部分阵雨,局部中到大雨。1314日,赣北南部、赣中北部阴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阴天多云有阵雨,局部中到大雨。



1 71214日全省地闪监测实况


闪电活动主要集中在赣北的东部、赣中和赣南的北部地区。根据江西省三维闪电监测数据可知,71214日全省共发生地闪18188次,其中正闪共2895次,最大正闪强度为285.384kA,发生于7147:24萍乡市市辖区;负闪15293次,最大负闪强度为-322.861kA,发生于71217:00赣州市安远县。714地闪次数最多,达9639次,详见图2




图2 71214日地闪日分布图

二、各市闪电分布情况

江西省各市地闪空间分布如图3所示,宜春、上饶、赣州发生的地闪总次数均超过了1000次,其中赣州市最高,达到10501次,占全省总数的57.7%;上饶市次之,达到3555次。此外,景德镇、鹰潭、吉安、南昌、抚州地闪总次数均超过了2000次,其余地市地闪频次较低。

3 各市地闪空间分布图

三、闪电时段分布

全省地闪时分布情况见图4。全省雷电活动多发生于凌晨36时和午后14时至夜间0时,主要发生时段为在0时、5时和1520时,均超过了1000/时,总计13091次,占此过程总地闪次数的72%;其中16时、19时、20时较强,均超过2000/时;16时最强,达2867次。

4 地闪时分布图

四、全省雷电灾害情况

本次过程未收到雷击伤亡灾情。


在此特别提醒:我省正处于雷雨季节,雷电活动频繁,希望各单位加强防雷知识的培训,同时对本单位的防雷装置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测和维护,发现防雷安全隐患及时整改,避免因雷电引起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同时希望广大公众特别是农村地区村民关注天气预报,在雷电天气发生时,不适宜在野外、空旷处、高处作业或进行各种活动。

制作:邓佳蜂     审核:段和平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