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2019年7月4~10日雷电监测快报

来源:      时间: 2019-07-17 11:09:02 打印本页

江西省雷电监测快报

2019年 第7

签发:金勇根

江西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                                                                              二〇一九年七月十二日

一、全省闪电监测实况

2019年7月4日起,受高空低槽和切变线影响,我省自北向南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赣北赣中部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强雷电天气。


1 7月4~10日全省地闪监测实况

闪电活动主要集中在赣北的东部、赣中和赣南的北部地区。根据江西省闪电定位系统监测资料,7410日全省共发生地闪25280次,其中正闪共2062次,最大正闪强度为136.2kA,发生于751831分吉安市遂川县;负闪23218次,最大负闪强度为-69.7kA,发生于751353分吉安市吉安县。地闪主要集中在47日,75日最多,达9525次,详见图2



2 7410日地闪日分布图

二、各市闪电分布情况

江西省各市地闪空间分布如图3所示,抚州、吉安、赣州发生的地闪总次数均超过了5000次,其中吉安市最高,达到7218次,赣州市次之,达到6603次。此外,上饶和景德镇地闪总次数均超过了1000次,其余地市地闪频次较低。

3 各市地闪空间分布图

三、闪电时段分布

全省地闪时分布情况见图4。全省雷电活动在每个时段均不弱,主要发生时段出现在0时、4时和1521时,均超过了1000/时,总计17076次,占过程总地闪次数的67.5%;其中1618时较强,均超过2000/时;18时最强,达3152次。

4 7410日地闪时分布图

四、全省雷电灾害情况

本次过程因雷击死亡1人,受伤1人。

201976日下午,赣州市南康区15名登山爱好者从南丰县三溪乡坪上村出发攀登军峰山并在山顶露营,因恶劣天气受困,2人遭受雷击,其中1人腿部被雷电击伤,另1人经抢救无效身亡。

在此特别提醒:我省正处于雷雨季节,雷电活动频繁,希望各单位加强防雷知识的培训,同时对本单位的防雷装置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测和维护,发现防雷安全隐患及时整改,避免因雷电引起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同时希望广大公众特别是农村地区村民关注天气预报,在雷电天气发生时,不适宜在野外、空旷处、高处作业或进行各种活动。

制作:邓佳蜂     审核:段和平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