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注意2-4日降温过程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来源:      时间: 2017-10-02 19:45:00 打印本页

摘要:上周我省大部分地区降水较少、但墒情适宜、光照充足,天气条件总体有利中稻(一季稻)收晒、棉花采摘及在田作物生长。预计本周2~4日全省有一次降温降水过程,不利于秋收秋种的开展,在田作物、禽畜养殖等注意防范低温的不利影响;5~8日气温逐渐回升,总体有利秋收秋晒和在田作物生长。

一、生长发育及秋收秋种进度

上周我省中稻(一季稻)处于成熟收获期,二晚处于抽穗到乳熟,棉花处于裂铃吐絮期。据农业部门统计:截至9月28日,全省秋粮收获进度约18%,较去年略偏快。全省秋冬作物播种进度约22%,与去年基本持平。

二、上周我省温光适宜,有利中稻、棉花的收晒

9月25日~10月1日我省平均气温27.4℃,较常年同期偏高4.7℃,平均气温为有完整气象记录(1959年)以来同期第1高位;降水量全省平均8.2mm,偏少2.3成;日照时数全省平均48.3小时,偏多10.7小时。

上周我省大部分地区0~20cm的土壤相对湿度在60%以上,无农业干旱;温光条件对秋收秋种、在田作物生长等较为有利。据农业气象观测站资料显示,全省的双季晚稻处抽穗到乳熟期,南昌县、南康和泰和3县生育期推迟1~5天;余江县生育期提前2~4天;其它地区生育期接近常年;长势以二类苗为主。湖口棉花处吐絮期。

三、防范2-4日降温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本周我省双季晚稻处于灌浆期,中稻(一季稻)稻处于成熟期,棉花处于吐絮期,油菜处于播种出苗期。

预计本周我省2~4日有一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不利于中稻(一季稻)、棉花收晒,但有利秋冬作物趁墒播种;同时会出现大风降温天气过程,在田作物、禽畜养殖等需加强防范。周后天气逐渐回好,总体有利秋收秋种及作物生长。

农用天气预报(1级为适宜,2级为较适宜,3级为不适宜)显示:二晚灌浆、棉花裂铃吐絮、中稻成熟收晒、农田施肥、病虫防控,油菜出苗2~4日为2~3级;5~8日全省1~2级。

四、农事建议

1. 中稻、棉花及时采收,随时关注当地天气预报,防降水影响中稻、棉花的晾晒。

2. 处灌浆期的二晚田块做到干湿壮籽;2~4日降温过程,晚稻田块可灌深水或提前喷施磷酸二氢钾、叶面肥等方式来提高水稻的抗寒性。

3. 平原河谷地区或处风口处的简易作物棚架、禽畜养殖棚舍等注意检修、加固。

4. 农民朋友户外劳作注意防雷电。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