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本周我省多阴雨 需注意防范对油菜收晒和病虫防治的不利影响

来源:      时间: 2019-05-13 17:00:00 打印本页

摘要:上周我省前雨后晴,总体有利于农作物生长和农事活动。预计本周我省多阴雨天气,特别是赣北将持续阴雨,对油菜收割、早稻病虫防治及在田作物生长等不利,各地宜提前做好防范,利用无雨或小雨时段抢收油菜、做好早稻病虫防治,旱地作物、果园注意清沟排水。

一、上周前雨后晴,天气总体有利农作物生长和开展农事活动

5月6~12日,我省气温偏低,日照大部偏少,降水大部偏少。期间全省平均气温20.6℃,较常年同期偏低1.8℃,其中赣北偏低0~2℃,赣中赣南大部偏低2~3℃。日照时数全省平均28.8h,较常年同期偏少5.9h。降水全省平均18.7mm,较常年偏少近6成,其中赣北大部、赣中东部偏少5成以上,其余大部偏少0~5成;主要降雨过程出现在6~8日,赣南雨量多于赣北。

上周我省油菜处成熟收割后期,早稻处分蘖期,一季稻处播种至出苗期。周前期降水影响油菜收晒、一季稻播种等活动的开展,但后期天气好转,对农业生产有利。

二、本周我省多阴雨天气,对油菜收晒和病虫防治不利

预计本周我省多阴雨天气,其中赣北将持续阴雨,具体预报如下:

14日赣北阴天有阵雨,局部中雨,赣中赣南阴天多云,部分有阵雨。

15日赣北阵雨转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赣中阴天多云转阵雨,赣南多云,局部有阵雨。

16日赣北阴天多云有阵雨,局部有中到大雨;赣中赣南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17日全省阴天有阵雨,局部中雨。

18~19日全省自北向南有一次降水过程,局部有暴雨,气温有所下降。

本周雨日较多,特别是赣北持续阴雨,对油菜收晒、早稻病虫防治和一季稻播种等农事活动的开展不利。周后气温下降,对早稻幼穗分化可能有一定影响。农用天气预报(1级为适宜,2级为较适宜,3级为不适宜)显示:14~19日油菜收晒、病虫防控、棉花移栽农田施肥气象等级赣北以3级为主,赣中赣南2~3级;早稻分蘖气象等级14~17日为1级,18~19日为2级。

三、农事建议

1. 利用无雨或小雨时段抓紧抢收在田油菜,割后可选择地势较高、排水方便的地段堆垛后熟,防阴雨天气造成产量损失。

2. 早稻田块保持浅水层,以利分蘖。进入分蘖盛期的田块,可关注当地天气预报,选择4小时以上无雨时段喷药防治二化螟、稻飞虱、稻瘟病等;喷药后如遇小雨可堵住排水沟,减少药剂流失,以保持药效。周后期可根据气温下降程度灌深水调温,防“小满寒”影响幼穗分化。

3. 果园、蔬菜、花生等地段注意清沟排水,降低土壤湿度。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