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全省领导干部“智联江西”专题培训班调研“智慧气象”建设情况

来源: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1-04-09 16:13:25 打印本页


4月8日下午,省03专项办组织2021年全省领导干部“智联江西”专题培训班(市厅级)学员来省局参观调研。省局党组书记、局长詹丰兴向参观学员介绍江西智慧气象建设情况。

詹丰兴介绍,江西省气象部门的“智气象战略”是智慧气象的创新实践,要建立“数据智联、观测智能、预报智慧、服务智惠、科技智创、管理智谋”的具有江西特色并适应江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现代气象业务服务形态,为加快推进以智慧气象为重要标志、以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为鲜明特色的江西气象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

詹丰兴指出,目前江西气象观测向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迈进;气象信息向智联、集约化发展;气象预报结合AI、大数据无缝隙、精细化、智能预报发展;充分利用信息化,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充分利用大数据构建山水林田湖“智慧型”生态气象服务,建成生态气象大数据平台;为乡村振兴推进“智慧型”农业气象服务;拓展了重点行业的智慧气象服务应用,已从传统领域向生态文明保障、工业、能源、交通、电力、环境保护等迈进,智慧气象服务全面融入铁路、水库、旅游、保险等行业部门。

詹丰兴表示,未来将充分应用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深度应用气象、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推进气象服务供给的自动化、无感化、智能化;以智慧、气象、行业应用为抓手,构建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和百姓生活的重点气象服务场景,充分发挥气象在智联江西建设中的作用。

调研中,培训班学员参观了智慧气象服务与各行业融合技术和沉浸式虚拟显示增强技术以及“天境”、“天擎”应用平台。

据悉,2021年全省领导干部“智联江西”专题培训班(市厅级)此行目的是调研江西气象信息分析处理方面的顶层设计。因为江西省气象局发掘数据资源等信息分析处理方面,在整个03专项很多领域的行业应用树立了一个模板。培训班学习以借鉴气象数据合理融合服务于民生,服务于社会经济的各个行业经验,推动“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简称“03专项”)试点示范工作与本行业、本地区的转型升级紧密结合。(图、文/李钦)

图片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