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抚州:“点绿成金”的气象探索

来源:抚州市气象局      时间: 2022-12-06 09:37:21 打印本页

11月10日,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发布《关于2022年中国天然氧吧评价结果的公示》,抚州市黎川县、广昌县榜上有名,全域“中国天然氧吧” 创建迈出坚实一步。

近年来,抚州市气象局切实扛起 “抚州担当”,“绿”,以“摸着石头过河”的耐心与智慧,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助力抚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向纵深发展。

守绿”有方:一条政府主导气候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新体系

2021年4月2日,抚州市政府印发《抚州市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办法》。自此,气候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画卷徐徐铺开。

“挖掘抚州特色优质农产品产业发展的气候资源”“开展抚州特色农业引种气候可行性分析与区划的应用”等工作纳入了《抚州市生态保护“十四五”规划》。

“积极创建全域中国天然氧吧”写入2022年抚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深化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做好“后半篇文章”工作方案》明确 “深入推进‘险资入抚’,推广特色农林产品气象指数综合保险”。

2022年11月14日,《抚州市气候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方案》正式出台,明确了气候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同时由江志坚副市长挂帅任工作组组长。为争取技术、政策支持,江志坚先后走访江西省气象局、中国气象局。

……

一系列组合拳,为抚州市气象局高标准呵护这方秀山丽水增添了底气。2022年,5个县区政府申报“中国天然氧吧”;县区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的财政投入达823万元……

“增绿”有:一幅合力推动气候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新局面

2022年夏秋季,抚州市经历有气象数据以来罕见的高温干旱天气,全市水稻出现不同程度受灾。依据相关气象指数,抚州人保等3家财险公司为全市农户及企业赔付理赔资金达1200万元。这是市局与农业农村局合作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

除了农业农村局,合作的部门涵盖科技、财政、应急、水利、水文、林业等部门。

联合生态环境局组建东生态气象创新中心,着力构建需求牵引、问题导向、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生态气象环境科技创新体系。

联合科技局设立气象防灾减灾专项,支持气候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科研项目立项。

开展局校合作,与东华理工大学水环围绕生态文明共同开展科研攻关与技术创新,共享生态环境、水利、林业等部门的观测数据。

……

多部门联动协作,汇聚成气候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合力,共护绿水青山。

“活绿”有效:一种气候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新模式

抚州生态环境优美、自然禀赋优越。如何最大限度地激活气候生态资源价值,搭建“两山”转换的桥梁,抚州气象人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为了提供更为精准的生态数据,近几年,抚州市建成11类生态气象观测站51个,2022年启动温室气体监测站建设,不断完善生态气象观测网建设。

数据支撑有了,如何度量生态产品价值又是一道难题。

作为市生态产品总值核算试点推进工作组成员单位,通过多次摸索,抚州市局首次从气象产品供给利用、气象调节服务和气象文化服务三个方面建立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气象价值总量核算方法。有了技术标准和核算办法,气候资源有了衡量体系,绿水青山“有价”。 经核算,全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气象价值年均总量终于浮出水面。

绿水青山的深“底色”,让金山银山的“成色”更足。好山好水好空气,引来好产业好项目,两者良性循环,才能真正实现 “绿起来”带动“富起来”。

资溪县2018年成功创建中国天气氧吧,依托该品牌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旅游+”业态,2018-2021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增加54.3万人次,同比增长13个百分点,旅游总收入增长3.39亿元,同比增长14个百分点。

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和贴标服务,也同样提升产品价值。江西省玉绿珠米业公司在展坪镇的负责人戴俊明表示:“这个评价报告就是我们稻米的‘气象身份证’,对公司的品牌建设很有帮助!”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点绿成金”“生态变现”实践案例的背后,是抚州市气象局以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为主线,推动气候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助力抚州“生态之城”建设的不懈努力。(文/左丽萍  志军 /蔡小琴)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