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江西:部门协同联动保平安 应对强寒潮来袭

来源: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2-12-02 16:47:31 打印本页

11月底强寒潮可带来立冬以来最寒冷天气……”1126日晚间开始,今年最强寒潮天气来势汹汹,给江西带来强降温、大风和雨雪天气。全省大部分地区12月1日日平均气温较11月28日下降了16~20℃,赣西北部分地区日最低气温降至0℃以下;赣北和中有26县(市、区)出现了降雪(冻雨);有53个县(市、区)出现了8级以上阵风。
据省气象台统计,112620时至28时,全省平均降水86毫米,全省共有89县(市、区)的961个测站介于50100毫米,76县(市、区)的1021个测站超过100毫米,以永丰县藤田国家气象观测站233毫米为最大。期间35个县(市、区)的95个测站出现1小时30毫米以上短时强降雨,全省落雷次数达8800余次。14日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达15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2倍。据最新气象干旱指数动态监测结果显示,全省气象干旱解除。
九江、南昌、宜春、萍乡、上饶、吉安、抚州等地出现雨夹雪或小雪,庐山、三清山、武功山、井冈山等高海拔山区出现积雪、冻雨,庐山积雪深度达3厘米。
11月28日,江西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寒潮)Ⅳ级应急响应,强化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主动对接需求,多部门协同联动,全面做好气象保障服务。
省气象台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加强对寒潮影响时间、强度和影响范围的研判。1125日在《气象呈阅件》中指出:“我省将于1128日晚到121日将迎来立冬以来最寒冷天气。”过程期间,省气象台加强天气会商指导,全力做好气象预报服务信息报送工作,先后制作发布气象情况反映3期,发布短临强天气快报3期,631快报6期,气象灾害预警快报2期,发布预警信号11期。为防范寒潮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省气象台加强对下指导和部门联动,安排加强班8人次,开展电话叫1554次,短信叫应538次。
建立服务专班,保障电力供需平衡。11月24日,江西省气象部门和能源部门开展迎峰度冬电力供需平衡会商。会商后,两部门业务人员启动实时信息共享,联动应对寒潮天气。
此前,江西省气象局已制定迎峰度冬能源保供气象服务工作方案,并成立迎峰度冬能源保供气象服务工作专班,重点建立迎峰度冬能源保供会商联动机制、信息共享和服务反馈机制,为开展针对性精细化能源气象服务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定期提供迎峰度冬能源保供气象服务周报,并根据相关部门实际需求制作能源保供气象服务专报。
省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杨华介绍,能源保供部门将根据专业气象信息,及时发布电力平衡预警,滚动调整负荷预测及电力平衡,精准研判有序用电的时间及规模,在用电高峰期及时争取跨区跨省支援,有效确保江西电力稳定供应。
借“天时”适度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有效缓解前期旱情。“近期我们采用庐山云雾物理试验基地云雷达观测资料,将云雷达的垂直检测资料应用于增雨作业,使增雨作业更具有针对性,来提高人工增雨效率。”九江市气象局副局长朱志成介绍。
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指挥中心刘龙盛主任表示:“此次增雨作业有效降低了森林火险等级,减轻了森林防火的压力。”
据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统计11260-12116时,南昌、九江、吉安、宜春、抚州5个设区市组织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37次,累计作业影响面积约0.41万平方千米,累计增加降水量约1400万立方米。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共同作用下,全省高森林火险得到有效降低,中、赣南地区的旱情得到有效缓解。
“暖心方”提前送达,抵御寒潮早准备。“28日晚~121日,我省降温剧烈、风力大、气温低,日平均气温降幅可达1417℃,可出现立冬以来最寒冷天气”一则提前3天发出的寒潮预警微信图文消息,通过江西微农、江西农业农村等微信公众号平台直通农业生产主体,吹响了江西省气象部门应对强寒潮天气加强气象为农服务的冲锋号。
“事实证明,还是听气象局农气服务人员的管用!”江西联正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老板胡国军赞赏道。在25日,胡国军就接到了来自江西省农业气象中心推送的微信图文消息及万安县气象局的点对点电话,一早就采取了防寒措施,护住了刚刚种下的稚嫩蔬菜幼苗。(文/李钦 邓敏佳  陆艳、黄兰、章开美、汪建军对本文有贡献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