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精细化气象服务 保障赣鄱秋粮丰收

来源:      时间: 2022-09-30 09:38:10 打印本页

“自7月12日我省局部开始出现重度气象干旱至今已持续73天,全省有95%的县(市、区)达到特旱……”9月23日,江西省气候中心发布今年首个气象干旱红色预警信号,27日,监测显示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面积为638平方公里,较历史同期偏小7.2成,再创历史新低。据预测,10-11月江西全省降水仍将偏少,气象干旱仍将持续,作为粮食主产区的赣北局部地区可偏少4~5成,保卫秋粮刻不容缓。

高位推动,全面应对干旱之“烤”。9月27日,省长叶建春主持召开省防指抗旱救灾会议,要求应更加科学增辟可用水源,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为后期抗旱救灾打下水源基础。针对当前干旱形势,9月23日,全省气象部门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加密气象干旱实时监测频次,滚动做好旱区降水和旱情趋势预测,应强化涉及重要安全领域的气象服务,特别是密切关注秋收秋种进度,全面落实秋收秋种气象服务方案,并联合农业农村部门做好专题服务工作。

云来雨至 让庄稼喝得上水

“为了保障全省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我们制作产量大县和蔬菜种植大县的名单列表……”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工程师吴瑶介绍。

8月30日,省农业农村厅致函商请加大各产粮大县人工增雨作业力度,为此,省气象灾害防御(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各地要严密监视天气变化,有针对性加大作业强度和密度确保秋粮丰收,其中产粮大县39个,蔬菜大县32个。

在修水,县气象局局长易朝晖通宵达旦指挥调度,“预测今日凌晨4点将有积雨云从我县上空飘过,要抓住这次机会,”两支作业队伍闻令而动,前往防火点驻守,随着两根碘化银烟条被点燃,六枚增雨火箭弹发射升空,“及时雨”覆盖修水大部分地区,水稻得以“解渴”。在进贤,县气象局收到池溪乡党委书记洪略一行送来的锦旗,上面写着“火箭增甘霖,真情解民忧”。

据统计,7月1日-9月24日,全省11个设区市均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共有95个作业分队开展抗旱、降温人工增雨作业1242次,发射火箭弹1837枚,燃烧地面烟条828根。累计作业影响面积约23.2万平方千米,累计增加降水量约11亿立方米。

“线上+线下” 让水稻降得下温

自9月19日起,省农业气象中心启动秋收秋种服务,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沟通交流,联合制作并发布3期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15期水稻高温热害风险等级预报产品,并通过江西微农等平台提醒各地水稻种植户、农业经营者做好高温热害应对工作。

“从云端到田间”,线上线下护秋粮。

“可以采取果实套袋、果实涂白、贴白纸和喷防晒剂等措施,隔离强紫外线对果实的直接灼伤,以覆盖、喷水、喷施植物调节剂的方式,减少高温对果实膨大的影响。”8月24日,在抚州市临川区崇岗镇柑橘种植户杨高兴的基地,省农业气象中心副主任蔡哲正为其讲解防御措施。

据悉,为科学指导应对旱情,省农业气象中心联合省油茶气象中心、九江市气象局等,前往瑞昌市、庐山市等多地开展高温干旱对水稻、油茶等实地调查,帮助种植大户做好科学生产。

旱情严峻,在赣鄱大地田间地头常能看到农业气象技术人员的身影,像吉安市泰和县的水稻,也面临着灼伤等风险,农业气象技术人员深入了解中稻种植品种、播种面积、水稻灌溉情况等信息,对多块中稻进行分田块取样,测算产量,现场为水稻“把脉问诊”、“开方子”出实招。

“气象+保险” 让农户放得下心

“目前,轻度干旱赔付了9次,共180万。”赣州市气象局办公室副主任戴文娟说。

7-8月赣州市出现大面积干旱天气,依据农业巨灾保险气象信息服务提供和使用协议,已达到干旱气象指数标准,为做好巨灾保险气象服务工作,赣州市气象局立即对农业巨灾保险干旱指数触发情况进行核定,第一时间出具干旱灾害等级触发证明,并提供至赣州市农业农村局,据悉,保险公司依据证明迅速启动理赔程序,将南康、赣县、瑞金、于都等9个县(市、区)理赔金理赔偿到位。

“气象+保险”,保障农户“钱袋子”,上饶市气象局根据干旱灾情制作农业巨灾保险指数,上报至市农业巨灾保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保险公司将根据农业巨灾保险干旱指数进行响应并理赔,助力当地政府缓解抗旱救灾财政压力。(文/黄奕廷 李钦)(汪建军、王睿之、樊文博、吴瑶、戴文娟对本文有贡献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