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宜春:多部门联合调研高温影响 针对性服务油茶后期生长

来源:      时间: 2022-08-05 11:44:09 打印本页

84日,江西省农业气象中心联合宜春市气象局、宜春市油茶发展中心、袁州区林业局来到袁州区渥江镇信和村油茶幼林基地和柏木乡店背村油茶成年林区开展油茶高温干旱调研。

79日以来,宜春市以高温干旱天气为主,有效降水少,油茶素有“七月干球、八月干油”之说,从而影响油茶产量和品质。调研组一行先来到袁州区渥江镇信和村油茶幼林基地,幼林根系表层缺水,水分供应不足,一百多亩新栽油茶幼林80%整株枯死。接着查看柏木乡店背村油茶成年林区表层土开坼、中下层土壤失去黏性,油茶林出现落叶保果、枯枝黄叶、果实发育大小不一、直径相差12倍,生长不均匀,小果居多,炭疽病、软腐病时有发生,落果率、干果率呈增加态势。调查组一行详细了解油茶种植户对气象服务的需求,向油茶种植户发送技术手册,并对后期天气情况进行解析,提出防范建议。

下一步,宜春市气象局将继续开展针对性气象服务,通过江西微农、气象短信平台、电视天气播放栏目、微信群,油茶部门等渠道,定向定时向油茶种植户发送“油茶气象服务专项”信息,让广大农户早了解天气,早采取预防措施,并根据天气和季节,对旱死的油茶区进行补种,减少农户损失。(文/郭水连  图/刘建华 苏俐敏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