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有梦有戏有气象--抚州市气象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      时间: 2022-06-24 17:40:57 打印本页

抚州,一个有梦有戏的地方。

“远色入江湖,烟波古临川”,400多年前,汤显祖曾这样吟唱家乡。400年后的今天,抚州以“起步就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强力推进工业强市、农业立市、生态兴市。

发展的号角,激荡着不断奋进的力量。抚州市气象部门着力以现代化发展成效,助推新时代抚州之梦抚州之戏。

速度: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接到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叫应电话后,半夜我和两名气象信息员立刻赶赴吕坊村,并电话通知村干部,启动劝离和转移赴低洼地段村民到临时安置点。”崇仁县马鞍镇镇长彭小飞回忆起2022年4月26日晚上的暴雨,仍心有余悸。

该镇地势低洼处的11户人家房屋被淹,所幸,由于撤离及时,没有出现人员伤亡。

紧急撤离的背后,是“预报-预警-叫应”三道齿轮高效运转的抚州速度。

近年来,抚州市对标预报精准、监测精密、服务精细要求,以“十有”防灾减灾体系建设为抓手,持续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从优化市县台站网格预报业务分工和业务流程,到研发预警信息精准发布平台、预报业务流程管理平台,从“市级3小时通报”“县级1小时叫应”到3小时通报联动机制,抚州持续完善业务支撑、防御体系、预警发布、社会响应四大体系,驱动抚州气象发展朝着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澎湃前进。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

全市基本建立0-7天空间分辨率1公里的智能网格预报业务,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达到88.1%,灾害性天气预警时间提前量达到30分钟。

2021年全市有效应对3次寒潮、24次强对流、19场暴雨等灾害性天气过程,各地根据叫应转移安置1万余人,实现全市气象灾害零死亡,获市委市政府领导充分肯定。

连续五年成功预报汛期最后一场暴雨及汛期结束期,市政府均采纳建议并取得较好效益,气象服务产品成为市委、市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

绿度:气象为大美抚州增色添彩

2021年8月11日,乐安县大华山蝶栖谷景区成功入选江西省“避暑旅游目的地”,该“头衔”迅速为这个新建立的景区打响了知名度。据景区董事长胡建平介绍,获评后旅游人数明显增长,2021年总经济收入达860万元。气象品牌的创建,推动了气象旅游融合发展,让好山好水得到快速“变现”。

2022年3月1日,在全市气象局长工作会上,市局党组书记、局长余建华提出“一二三四五六”工作思路,其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为鲜明特色的抚州气象现代化建设”为贯穿全年工作的发展主线。

锚定目标,步履铿锵。

——创建全域天然氧吧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联合生态环境局下发推进全域中国天然氧吧创建的函,制定印发了《抚州市创建全域中国天然氧吧实施方案》

——召开全域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邀请省气象服务中心专家为全市各县(区)气象局开展培训。

——加强监测能力建设,争取地方政府温室气体监测站建设经费150万,完成选址并报送审批。

创建效益逐渐显现,临川、东乡、南城、黎川、广昌5县区政府基本落实创建任务,其中东乡、临川、黎川县政府下发抄告同意创建经费90万元在2022年预算中列支,全域天然氧吧创建迈出坚实一步。

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方面,抚州气象部门同样硕果累累。

所有县区均出台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域、常态、立体化的人影业务服务体系逐步完善。近3年新建8套碘化银地面发生器,开展火箭增雨作业229次,高山远程自动增雨作业110次,生态修复型人影作业效益显著,有效增加降水约23亿立方米,为“添绿”抚州贡献气象力量。

力度:科技创新注入新活力

创新驱动,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监测数据是精准预报的基础,如何保障数据传输的稳定性、有效性,是观测自动化后面临的一大难题。

2017年,从萌芽-设计-突破直至成型,历经两年孵化而出的“新一代远程雷达智能控制监控系统”,实现了在办公室内用一分钟的重启操作,代替以往一个多小时的来回时间,有效提高了雷达的运维效率,降低了保障经费和时间。该技术先后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江西省气象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奖一等奖,并被中国气象局观测司同意在全国推广使用。

而这,只是抚州市气象局坚持创新驱动,全面提升业务质量技术的一个生动实践。

2019年,抚州成立综合气象观测创新工作室,为江西省首批气象职工创新(劳模)工作室,开展观测新技术研发,2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技术获抚州市科技创新三等奖,4项课题获省局课题立项。

2020年,抚州市气象局与江西省农业科学院园艺所签署合作协议,首次引进江西省农业科学院园艺所最新科研成果“柑橘高温热害预报方法”本地化应用;组建2支智能预报客观方法技术团队,开展了降水智能预报客观方法和强对流智能预报客观方法研究。

2021年,与市科技局共同成立气象防灾减灾基金,在市科技局下发的科技指南中专门设立气象工作指南,鼓励各部门申报气象类科研项目……推进科技创新的步伐从未停歇。

24小时最低气温预报准确率、暴雨预报TS评分全省排名第二,48小时最高气温预报准确率排名第三……抚州预报业务质量稳居全省前列,“创新力”可谓功不可没。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迈入“十四五”新征程,抚州市气象局将奋楫争先谋突破,满怀豪情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