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切实打好强降水天气过程预警服务“时间战”

来源:省气象灾害应急预警中心      时间: 2022-06-22 17:29:24 打印本页

6月17日开始,我省遭遇强降雨侵袭,气象人和恶劣天气的“时间战”逐渐拉开序幕。6月17日18时00分,江西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19日00时00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应急响应提升为三级,19日07时30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应急响应提升为二级,逐渐发展的雨情和汛情给气象服务带来了不小的考验,省预警中心勠力同心、积极应对,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做好应急预警服务工作,切实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合力攻坚 连续作战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奏响“革命理想大于天”的主旋律。为全力应对此次持续性大范围暴雨过程,省预警中心加强值班值守,坚持24小时领导带班、应急值班,在原有值班人员基础上增设应急岗位辅助值班,并加强对市县的指导,增派人员实时进行“江西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试点”微信群答疑,确保全省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保证预警信息发得出、收得到、用得好。值班人员本着高度的责任心,彻夜坚守着预警热线,一有预警,迅速响应、仔细审核、按规操作,确保所有预警信息都及时准确发送到每一位应急责任人与群众手中。在预警信息发布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值班人员时常顾不上吃饭。省预警中心始终在预警信息发布工作之中彰显对党绝对忠诚、政治绝对过硬,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体现在对本职岗位坚守的每一个细节中。

拓宽渠道 万箭齐发 着力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焕发“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气神。6月19日,叶建春省长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会议上指出“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是防灾减灾决策指挥调度的基础和前提”,为做好这个基础和前提,省预警中心充分发挥“江西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作用,利用“12379”预警短信、广播、电视、微信、微博、抖音、显示屏、大喇叭等渠道,及时精准向应急责任人和公众发送决策服务信息和预警信息,让“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凝结成对人民群众的每一句殷切嘱托。

据统计,自应急响应启动以来,全省共发布预警信息1216期,省级27期、市级166期、县级1023期(其中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19期、中小河流预警28期)、长短信5期、气象专报2期,累计发送23719人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累计浏览10.8万人次,“央视新闻”18-21日连续引用我中心长短信4次。

提前预警 助力救灾 首次启动地质灾害预警全网发布

弹好“同舟共济扬帆起”的合唱曲。6月17-21日,省预警中心在省通信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联合三大运营商共进行全网发布15次,覆盖广信区、乐平市、永修县等12个县(市、区),累计发送1081万人次,暴雨预警信息在赣鄱大地遍地开花、百花齐放。在此次过程中,进一步深化了与省通信管理局和三大运营商的合作机制,优化了全网发布的流程,大大提高了全网发布的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6月19日首次启动了地质灾害预警全网发布,由上饶市自然资源局和气象局联合申请,面向雨情较重的广信区、横峰县、玉山县和德兴市全网向174万手机用户发布。据上饶市气象局反馈,此次全网发布得到了当地市政府和自然资源局的一致好评。截至20日21时,上饶市共计42.36万人受灾,紧急避险转移1.75万人,紧急转移安置3.04万人,让“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汇聚成基层防灾减灾每一声“哨”响,守护万家灯火、维护地方安澜。

争分夺秒 积极协调 努力推进强降水“631”风险预警响应工作机制落地见效

跑出“会当击水三千里”的加速度。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强降水“631”风险预警响应工作机制。省局在部署气象服务工作中多次强调,县级气象部门要向县(市、区)防办、县(市、区)防指有关成员单位及有关乡镇提供1小时风险叫应服务。

在此背景下,省预警中心紧急调试“江西省12379省市县预警叫应系统”,及时与运营商协商,要求其对原有系统的通信链路进行扩容,经过不懈努力,系统的通信链路已扩充至120路,可以暂时满足天气过程中的预警服务需求。

经市县反馈和系统跟踪,省气象台和不少市县在此次过程中使用了系统的语音和短信叫应功能,逐一叫应暴雨落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在相关责任人的组织下,许多乡镇居民在县气象局的叫应下紧急转移,避免了伤亡。“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是一句口号,彰显了我们气象人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赤子之心,凝聚了“紧紧依靠人民”战胜艰难险阻的磅礴伟力。(文/吴楠)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