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南昌:气象农业部门联合开展“小满寒”灾害影响调查

来源:南昌市气象局      时间: 2022-05-19 16:02:12 打印本页


近期,受冷空气影响,南昌多地出现了“小满寒”农业气象灾害,对正处幼穗分化期的早稻将产生不利影响。

513日以来,南昌出现持续低温天气,其中北部县区出现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20,最低气温均低于16的天气,达到了重度“小满寒”灾害标准。其他县区均出现连续3天平均气温低于201-2天最低气温低于16的天气,达到了轻度到中度“小满寒”灾害标准。当前,南昌各地早稻大部处分蘖期,一些早播示范田块的早稻已陆续进入拔节孕穗期,对低温十分敏感。低温可造成穗粒数减少和短穗,影响早稻产量。

针对此次灾害性天气过程,气象、农业部门积极应对,提前研判,做好服务。513日南昌气象、农业部门进行联合会商,开展灾前预警服务,发布服务信息《警惕“小满寒”灾害对早稻生产的不利影响》,同时市县气象部门联合开展了一次灾前早稻田间生育期调查,综合研判灾害可能产生的影响。518日,气象、农业部门再次联合开展田间调查,实地察看和评估了灾害影响程度,并对下一步早稻生产管理提供有效建议。早播示范户根据及时采取灌水措施,有效地减轻了低温影响,目前播早稻大部分进入了幼穗分化期,农气专家建议及时追施穗肥,争取大穗大粒,提高早稻产量。(文/冯敏玉 图/吴菲菲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