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兑现承诺 实干中展现人生价值——追记江西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飞机作业科彭亮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 2021-11-25 15:23:26 打印本页

照片中的小伙子坐在人工增雨作业飞机的机舱内,戴着防噪耳机,低头在表格上做着记录。他正是江西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飞机作业科副科长彭亮。而这张拍摄于今年2月9日的照片竟是他鲜活人生的最后留影。

彭亮1982年11月出生于四川省绵竹市,200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是彭亮多年的理想,2002年10月,步入大学校园不久,彭亮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05年5月,彭亮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在入党志愿书中,他写到“祖国培养了我,需要我贡献力量”,并决心“在工作中展现人生价值”。十余年来,彭亮践行着入党时的庄严承诺,一步一个脚印,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奉献和实干中挥洒青春、成就事业。

2006年6月彭亮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进入江西省气象部门工作,其后两年他先后在龙南县气象局、赣州市气象局从事地面观测和中短期天气预报工作,2008年8月进入江西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从事飞机人工增雨工作。2013年12月,任江西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飞机作业科副科长。2019年12月成为气象高级工程师。

长年奋战在飞机人工增雨业务一线的彭亮在工作中展现了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的可贵品格。江西的飞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大都在秋冬季开展,工作环境十分艰苦。由于增雨时机大多在阴雨天气,顶风冒雨去执行飞行任务是“家常便饭”。而且人工增雨租用的飞机大都是运输机和教练机,相对较小,无论是性能还是乘坐舒适度,与民航客机都相去甚远。飞机在穿云作业过程中颠簸得非常厉害,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吃多少苦,彭亮带领的飞机人工增雨作业上机人员都不喊苦、不喊累,只是用一次又一次成功的飞行作业来回报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盼。

2011年,江西省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开展赣粤闽跨省(空域)联合飞机人工增雨工作,并将其列入全年重点工作之一。面对新课题、新任务,彭亮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以开拓进取、知难而进、勇挑重担的精神风貌投入到工作中,完成了大量的协调任务和繁重的业务技术工作,有力保障了全省人工增雨抗旱减灾作业及其成效。

实战经验和现实需求让他常常主动多思考、多行动一步。他与同事一起积极探索出我国跨省、跨空域飞机人工增雨新的工作机制,为其他省份开展跨省飞机人工增雨联合作业起到示范作用,这项工作多次受到中国气象局和江西省气象局的肯定。从2008年的1架飞机在南昌执行增雨任务,到2010年作业飞机增加到2架,再到2011年实现赣粤闽三省联合飞机人工增雨作业,短短几年间,江西飞机人工增雨业务实现了“三连跳”。

在飞机增雨作业中,作业人员往往需要“冲着云去”。2012年,彭亮在执行作业任务时就经历了一次应急事件。当时飞机正准备降落,起落架未能及时打开,为了使机长从容处理故障,彭亮镇静地配合机长做好应急处置工作,飞机在空中盘旋了50多分钟终于安全着陆。事后,身为党员的他耐心疏导同事,减轻大家的思想负担。待飞机检修完毕后第一个自告奋勇再次上机执行增雨任务。

2015年至2019年,彭亮在任务繁重和人手十分不足的情况下,挑起大梁,主持科室工作。在工作中,他协调全局,主动靠前,带领全科同志圆满完成南昌和赣州飞机增雨作业任务,工作得到上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因工作表现突出,他先后获得全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先进个人、江西省气象局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第五届全省优秀青年气象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在工作之余,彭亮是位足球运动爱好者,一直担任江西省气象局风云足球队队长。队员王成芳回忆说:“队长特别热爱生活,是一个积极阳光、乐于助人的人。在球队里,他是有灵性的前锋,跑位和控球能力非常好,是我们球队的灵魂人物。”只要有空,彭亮都会召集队员训练、比赛。同时,他还是南昌市川渝足球队的主力前锋,在多次比赛中夺得冠军。享受到足球运动的乐趣,他也经常带着儿子一起踢球。

王成芳提到,彭亮常笑称自己是“雨神”“空中飞人”,因为飞机人工增雨作业的现场,总会有他忙碌的身影。江西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副主任宾振微信朋友圈中写道:“同处异乡,同为邻居,同样的性格,同样的兴趣,种种的缘分……你是光荣传统的继承者,是坚定信念的践行者,是事业的引领者,同样你也是我工作中的好伙伴、生活中的好兄弟。”

微信朋友圈中彭亮的生前亲友和同事们回顾着与他交往的点滴,以各自的方式表达对他的深切缅怀与思念。在同事的眼中,他是一位勤奋敬业的好同志;在父母和岳父岳母的心中,他是一位孝顺的好儿子;在妻子的眼中,他是一位有担当的好丈夫;在儿女的心中,他是一位慈爱的好父亲……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感谢你,“雨神”!天空不会忘记,你追云播雨的模样;我们不会忘记,你奋斗进取的模样!感谢你为飞机人工增雨事业奉献了最美好的年华!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1年11月25日三版  作者:邓敏佳 郭艳君)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