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江西省气象局首次为听障学生开展防灾减灾科普

来源: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1-11-22 17:08:28 打印本页


1122日,在国际残疾人日来临之际,江西省气象局首次为南昌市启音学校的听障学生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科普活动。

活动中,天气预报主持人赵奕从“什么是天气?什么是气候?”入手,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江西省的天气气候特点、主要气象灾害、气象学上的春夏秋冬、气象预警信号及防御措施,并通过互动的形式,请学生用手语“说”出自己最喜欢的季节、打雷的时候应该怎么做以及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天气。在讲解的过程中,她特别注意放慢语速,结合课件中的手语动画,便于学生理解课件的内容。“虽然耳朵睡着了,但明亮的眼睛可以看到更美丽的世界。”这是她为学生们送上的寄语,表达美好的祝福。

本次气象科普活动的主题是“让无声的世界,体验诗歌之美”,由华为集团tech4all提供智能手语翻译技术支持,结合唐诗《山行》的内容,制作手语气象科普短视频《秋叶里的气候密码》。手语有通用和地域性,对于日常交流,翻译比较简单;但是对于气象等专业术语、以及古诗词和散文等文学作品的手语翻译难度较大。活动通过老师讲解+文字阐述+手语翻译+视觉感知的丰富形式,融入气象元素,普及气象科学知识。(图/文 邓敏佳)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