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詹丰兴: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写在第61个世界气象日

来源: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1-11-16 09:52:52 打印本页

江西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詹丰兴

2021年3月23日,是第61个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世界气象日主题为“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The ocean,our climate and weather),注重将地球系统内的海洋、气候和天气联系起来。海洋覆盖了约70%的地球表面,是全球天气和气候的主要驱动力。如今,我们日益关注气候变化给世界带来的影响,海洋在气象中的地位也更加凸显。

江西地处近海内陆,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处于与海洋密切相关的气候系统中。尤其是夏季我省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天气炎热,全省极端气温大都在40℃以上,最高达44.9℃,常有干旱发生,此季节多受台风影响,易引发严重暴雨洪涝,同时也带来丰沛降水。

2020年7月,我省出现连续区域性暴雨到大暴雨,鄱阳湖流域多次发生超历史大洪水。面对异常严峻的防汛形势,全省气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在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的坚强领导下,努力做到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积极做好汛期区域性暴雨、强对流过程气象服务,各地根据逐6小时降雨落区预报紧急转移安置38.6万人,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进入2021年,全省气象部门将继续以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为契机,引导全社会关注气候变化,并按照《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服务能力,提高气象现代化水平,不断推动江西气象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全省气象部门将致力于加强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建设。优化观测站网布局,充分利用卫星、雷达和微波等技术,提升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和水平,提高逐6小时降水预报精准度,开展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和风险区划,加强与应急、水利、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部门联动,共建省市县一体化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完善全省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全省气象部门将致力于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水平。积极参与我省应对气候变化“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展碳达峰决策咨询服务。全面落实《江西省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开展重大项目气候可行性论证、城市生态气候评估和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申报创建“国家气象公园”“中国天然氧吧”“避暑旅游目的地”等康养旅游宜居生态品牌,深入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名片。

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全省气象部门将致力于提升气象服务能力。以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服务保障重大战略为己任,积极做好防汛抗旱、保障粮食安全、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气象保障服务,丰富和创新公众气象服务产品,拓宽专业气象服务领域向工业、能源、交通、电力、生态环境、旅游等行业延伸,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发挥效益。

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全省气象部门将致力于强化气象事业发展综合保障水平。科学谋划“十四五”江西气象事业发展,开展新一轮省部合作,争取国家气象重点项目落地江西,保障实施我省重点气象工程,加快业务技术体制重点改革,推进 “智慧气象”示范应用,推动观测、预报、服务等核心业务形成“云+端”的新业态,提升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科技水平,以气象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身处新时代全球气候变化的大环境中,面临这一人类生存和发展的严峻挑战,世界各国和地区都在积极采取应对行动。肩负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科技支撑重要职责的气象部门,将致力于建设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安康保驾护航。

(来源:江西日报)http://epaper.jxwmw.cn/html/2021-03/23/content_5405_4208956.htm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