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吉安:“初心小院”奏响最美“协奏曲”

来源:吉安市气象局      时间: 2021-09-03 11:07:48 打印本页

  你听过一座小院奏出的旋律吗?

  在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竹笋巷内,有着这样一座“网红”小院——历史、生态和气象在这里交汇融合,共同协奏出一曲优美的“初心”主旋律。

  这就是吉安市气象局党史学习教育微基地“初心小院”。

  早在今年上半年,吉安市气象局就精心策划组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历史资源,发挥文化建设“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渗透作用,联合永叔街道党建联盟社区精心打造了这座党史学习教育“初心小院”。在这座最美小院里,有党史学堂、初心精神加油站、初心书屋、低碳空间和气象科普展馆。小小的庭院,散发出巨大的“红色磁场”,让人忍不住走近它,驻足聆听她的美妙旋律。

  步入“初心小院”,映入眼帘的是由红、绿、蓝三色调组成的6间微展厅。以“红色”是党史学堂,寓意着党的红色基因和血脉,展示了我们党百年光辉历程;“绿色”是低碳环保展厅,象征生态、环保,展示着一系列倡导低碳环保的科普知识;“蓝色”是气象科普展厅,象征天空和海洋。展厅里陈列着十多件气象老仪器设备,让参观者了解气象工作的过去,见证气象事业快速发展的未来。

党史学堂,让红色历史“说话”

  “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道香,餐餐吃得精打光。干稻草,软又黄,金丝被儿盖身上,不怕北风和大雪,暖暖和和入梦乡”,一大早,党史学堂内响起一阵诵读声。一群系着红领巾的小小志愿者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初心小院”,开展“党史课堂”实践活动。

  红色,是党史学堂的主色调。走进党史学堂,首先映入眼帘红墙上鲜艳的党徽,“初心小院——家门口的党史教育基地”两行字在党徽下显得格外醒目。一面面红墙上,悬挂展示着象征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的红船精神、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伟大建党精神等。驻足在红墙前,仿佛在翻阅一本图文并茂的红色历史课本,一桩桩历史往事在书卷中娓娓道来,让参观者不禁颔首称赞。

  吉安市气象局党员代表们聚集在“初心小院”内,为困难群众送去爱心,实现他们的“微心愿”。一桶油、一袋米、一箱牛奶、一个电饭煲、一套世界名著……这些微小的心愿看似微不足道,却承载着困难家庭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和吉安气象党员同志们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承诺。这一刻,在这个小小学堂里,党民同心共谱了一曲让人心动的红色旋律,激活了“初心小院”的一池春水。

低碳空间,让生态文明“歌唱”

  “我和我的祖国,就像长江和黄河的诉说”。傍晚,下班回来的小区居民刘俊智坐在小院里的“网红”太阳能座椅上,通过手机蓝牙连接座椅上的音响,一边听音乐一边小歇,优美的旋律洗去了他一天疲惫。

  这是小区内的“低碳生活”的一个缩影。走进“低碳空间”,处处可见绿色节能的设施:太阳能座椅能唱歌、还能给手机充电;垃圾回收站能智能分类;小区路灯会自动照明……

  “骑行1公里自行车,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0.2千克……”走进低碳空间,打开智能光影,可以看到一段智能化的视频讲解,有趣的动画展示,直观有效引导居民树立节能环保、共护家园的意识,低碳理念不断植入群众生活点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低碳、生态文明,正是气象人不懈的追求。吉安市气象局将这份执着与追求融入到了小院的点点滴滴的设计里,在这个静谧的小院内,闭上双眼静心潜听,我们仿佛能听见气象与环保共舞的灵魂节拍,敲打出一曲和谐的生态之歌。

蓝色展馆,让气象资料“发声”

  两间蓝色的小型气象陈列展馆,是“初心小院”最有意思的灵魂所在。展馆内有气象沿革和气象工作的简介、年代久远略带锈斑的气象设备、半个世纪以来气象前辈的泛黄黑白照片、以及各种通俗易懂的气象科普知识文化……

  “我是市气象局退休的老职工,在小区里住了大半辈子,这里陈列的每个物件,都能让我穿越时光找回曾经努力工作的记忆。看,这台电接风向风速计就是我当年用过的气象设备。局里打造这个“初心小院”,让我这份荣光现在还能在这里得到延续,真是无悔初心啊!”老党员郭寅财激动地介绍着,他轻抚着风速仪,仿佛在和一位老朋友对话。

  展馆里静静展示的这一件件气象设备,像一个个老者,向参观者讲述着几代吉安气象人对“精”的不懈追求:

  精密——写在气象现代化的综合观测体系里。近年来吉安市气象局全力推进吉泰走廊雷电监测站网建设,加快提高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水平,全面提升气象装备保障能力,将气象服务有效覆盖全社会。任风云变幻,气象服务如影随形。

  精准——写在细致的预测预报服务里。今年6月,庐陵考生在夏日炎炎中迎来又一轮高考,吉安市局学史力行、多措并举,采取了“直播+发布会”式发布高考天气;零距离赴考,向提前看考场的考生发放《高考天气预报》200余份;不间断、多渠道发布高考每日天气等方式,用精准的预报服务为考生保驾护航。

  精细——写在气象为民服务的态度里。在建党百年之际,中共江西省委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会场设在了井冈山。从6月23日起连续十日,吉安市气象局联合井冈山市气象局每日报送《建党100周年井冈山庆祝活动》气象服务专报,滚动提供井冈山景区、市区的精细化预报,以严密精细的服务为党的百岁华诞送上贺礼。

  “初心小院,党旗飘扬;学习党史,热血满腔;绿色生态,服务人民;铸就蓝图,逐梦气象……”“初心小院”的“协奏曲”正越奏越响,引领着吉安气象人在歌声中学百年党史,谱写气象新乐章!(文/曾博骅)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