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岗位是服务人民的阵地 青春是争当先锋的底色 ——记江西省气象台“青年先锋岗”

来源:省气象台      时间: 2021-07-12 14:03:09 打印本页


     在江西省气象台,有一群青春靓丽的身影,论平均年龄,他们最小;论平均学历,他们最高。他们年轻有朝气,认真有担当,他们是“青年先锋岗”上的短时预报员。在这个岗位上,他们用青春和智慧擦亮争当先锋的底色、践行服务人民的使命。

    6月26日以来,江西进入强降水集中期,多地出现大暴雨,境内信江、饶河等流域多站水位超警戒。此次降雨过程短时雨强特别大,极易在短时间内引发城乡内涝、河流洪水和地质灾害。

  在灾害来临前,如何通过预警服务最及时、最有效提醒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防范和避险,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这群年轻的短时预报员们丝毫不敢懈怠。在他们心里,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最实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是最能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实践活动。

  降水过程刚开始,他们就开启了双人加强值班模式,做到24小时人不离岗,岗不离人,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和降水实况。

  6月28日,江西中北部降水明显加强。一早来接班的孙康慧立即进入工作状态,第二个年头经历汛期气象服务的她已经比刚参加工作时熟练了很多。她紧盯着雷达回波的演变趋势,在全省短临快报工作微信群中对降水强度大的地区进行提醒,指导有关地市做好预报预警服务。9时12分,提醒横峰县局升级暴雨红色预警信号;10时30分,升级省级暴雨橙色预警信号;12时07分,提醒抚州市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14时40分,发布省级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她顾不上喝水,也不能安心吃顿午饭,紧张而有序地做好预警信号发布和对下指导工作。

  罗音浩是这支年轻队伍里的“老同志”了, 29日上半夜,他值守夜班。面对满屏的降水回波,他认真分析,不放过任何一个微小的变化信息,一会提醒南部的赣州注意回波移动缓慢,发布暴雨预警;一会呼叫中部的吉安和萍乡注意后续降雨强度仍然很大。不知不觉半夜就过去了,“每次有大的降水过程,我就有点情绪高涨,感觉自己像一名战士在战斗,一点也不觉得困倦。” 说起夜班的辛苦,罗音浩却不觉得苦。

 如果说值班责任心强是他们立足岗位的“基石”,那么注重现代化技术成果应用则是他们服务人民的“利器”。

  正是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通过对外预警、对内叫应,双向发力织密预警叫应服务网。去年创新开展了强天气短临快报业务,强化了强天气分类精细预报指导;组建起全省强天气短临快报群,增强了上下、左右信息共享和全天候、全区域监测预警能力,取得了显著的灾害性天气联防联控效益。

  今年,他们又迅速制定出“江西省强降水临灾报警叫应规范”,当实况降水量触发叫应阈值时,通过阿里云短信和语音开展强降水临灾报警叫应服务,提醒加强灾害天气监测和服务。

 在迎战这场今年入汛以来最强的强降雨过程中,肖潇、钱学成、李海俊……他们接续奋斗,加强监测,提前预警,为人民群众 “保驾护航”。党史学习教育在路上,“青年先锋岗”的奉献担当也必将永远在路上。(文/唐春燕 付彧)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