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江西省大气探测技术中心圆满完成2021年度天气雷达汛前巡检

来源:江西省大气探测技术中心      时间: 2021-04-06 16:06:22 打印本页

   为提高天气雷达的业务运行质量,发挥天气雷达在春播与汛期气象服务中的作用,江西省大气探测技术中心提前计划、精心布置,经过巡检小组自3月2日到4月2日历时1个月的紧张工作,顺利完成了全省8部天气雷达的汛前巡检任务。



    巡检工作严格按巡检要求对各天气雷达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对发射系统、接收系统、天伺系统等重点部位进行了测试、维护与保养,排除了存在的隐性问题,并对部分台站新进技术人员进行了基本测试技能培训。通过此次汛前巡检全面掌握了我省天气雷达整体运行情况,更加规范了雷达运行保障工作,为我省今年天气雷达稳定运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巡检过程中,巡检小组诊断处理了天气雷达各类故障问题共33项,解决了部分运行时间长的天气雷达存在的发射机相位噪声指标不合格、天线水平不合格等问题,完成了对南昌、九江、上饶、宜春、景德镇、赣州及抚州等7部雷达10项故障组件的更换,包括3A2组件中的3TB44器件,国家级备件频率信号源、3A4、3A5各1件、省级备件3A8、3A10两件、台站级备件轴流风机2件等。巡检完成后,我省8部天气雷达各系统共十七项技术指标全部达标,特别是2018年以来我省大修升级后的5部天气雷达性能整体有很大提升,各项技术指标优良,运行良好。



   巡检小组同时结合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审核要求对全省各天气雷达站进行了检查,对部分雷达站及附属设施的运行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及相关建议。(文/王伟平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