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播撒甘霖 护佑一方——我省气象部门抢抓时机开展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

来源: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1-02-10 14:33:36 打印本页

人工增雨跨省作业视频




2月7日开始,我省气象部门抢抓天气时机,通过飞机、火箭及地面燃烧炉等空地立体方式开展大规模跨区域人工增雨作业。本次大规模增雨作业是我国南方抗旱增雨应急保障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缓解赣粤闽三省旱情、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春耕春播等提供保障。

自去年冬季以来,受降水持续偏少影响,我国南方多地区旱情告急,引起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胡春华副总理就当前抗旱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月6日,中国气象局召开南方地区抗旱气象服务工作调度会议,会前庄国泰局长要求全国各级气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抢抓天气时机,适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为缓解旱情、降低森林火险等级、保障春耕春播等提供优质服务保障。余勇副局长主持会议并对抗旱工作提出要求,针对7-10日南方将出现有利的人工增雨条件开展人工增雨工作作出部署。

目前,江西省近50%国土面积已出现干旱,赣南干旱日数普遍达3050天,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全省江河水位普遍偏低,鄱阳湖水体面积较历史同期偏小3.5成,抗旱形势十分严峻。

为做好近期抗旱减灾人工增雨作业,我省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做好人员和装备物资的准备工作。2月3日,省气象灾害防御(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各设区市、县(市,区)气象局抓住2月降水天气过程积极开展春季抗旱和降低森林火险等级人工增雨作业。

灾情就是命令。接到上级指示,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与军民航空域保障部门衔接沟通,紧急同省气象台等多家单位协调联络、请求支援。在布置完各项工作后,她立即前往赣州抗旱救灾一线,与黑龙江省气象局在赣实施增雨任务的技术团队一道,积极组织开展赣粤闽三省跨区联合飞机人工增雨作业。

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全体同志克服种种困难,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作业指挥科配强值班力量,在中国气象局人影中心专家的指导下与广东、福建等省深入研讨三省飞机联合作业方案。同时下发关于加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通知,指导全省大力开展空地联合增雨作业。飞机作业科的同志顶风冒雨,冲锋在前,抓住一切有利条件开展飞机人工增雨作业。其他同志全力配合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全省96支地面作业分队大规模实施跨行政区联合作业。

据统计,截至2月10日14时,全省共开展地面火箭、烟炉人工增雨作业155次,开展飞机增雨作业5架次,航程近5000公里,累计受益面积6万余平方公里。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共同作用下,作业影响区普降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有效缓解了前期旱情,降低了森林火险等级。

根据分析研判,今天仍有利于开展增雨作业,气象部门将继续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开展空地立体作业,为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新春佳节做出积极努力。(文/邓敏佳 郭艳君 图片由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提供 视频由省气象宣传与科普融媒体中心制作)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