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南昌:三站同“搬家”,数据齐“在线”

来源:      时间: 2021-01-06 18:10:28 打印本页



“南昌,切换成功!”12月31日20时03分,南昌国家级台站搬迁技术小组收到省局信息中心消息,全市三个国家地面气象观测站地面自动站数据接收齐全,这标志着南昌市顺利完成国家基本气象站新站切换工作。

超前指挥,一题多解“破难题”

三个新站观测场气象基础设施先进、气象探测环境远优于现址,它们的启用为南昌国家气象观测站更好的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任务迫在眉睫。面对三个国家地面气象观测基层台站同时搬迁的重担,南昌市局党组高度重视,特别成立了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小组,及时出台了切合南昌实际的台站搬迁新址实施方案,并为可能出现的问题制订了多套解决方案,一题多解,让问题化解在前期准备工作中。同时,通过培训、技术指导、对比测试、应急演练等多项举措,增强了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业务技能,为搬迁稳妥开展、业务顺利切换奠定了坚实基础。

南昌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银水从31日下午就一直坚守在值班室,谈及这次“三站同迁”,谢局长说:“搬迁工作虽遇到了疫情和汛期的双重围剿,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但我们还是有条不紊的按时推动,我对今晚的顺利切换满怀信心!”

南昌市三个国家地面气象观测站观测要素众多,担负着区域和国家气象信息交换任务获取的观测资料主要用于本省和当地的气象服务。搬迁工作说来简单,实则复杂繁重,每个步骤都来不得半点马虎。南昌市局人员少任务重,为了这一刻,市局全体业务人员已经在台站连续奋战了数十个日夜,准备时间长达一年之久。”123114时,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艳在乘车前往南昌县气象业务大楼的路上,与工作人员交谈道,“谢局一直密切关心、亲自调度,在疫情刚刚解封的时候,多次对搬迁前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现场指导。今天,我们也是会同省、市、县三级业务骨干,前去为观测项目最多、任务最重的南昌县局把关指导,防止切换过程中出现任何纰漏。

抵御寒潮,齐心协力“搬新家”

据了解,12月底搬迁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全市气象部门各就各位,进入“决战状态”,就连强寒潮天气过程也来“凑热闹”。28日,省、市气象局相继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寒潮)应急响应,29日起,全省启动应急加密观测,各台站除了要安排好应急响应工作,保证寒潮过程业务运行和气象服务准确及时,还要组织搬迁稳步推进,将一件件的气象仪器从老站运到新站。

31日搬迁过程中,我发现称重式降水传感器数据无法连接,立刻上报情况并向潘江平高工求助,潘高工二话不说驱车60公里前来指导帮忙,令我很是感动!”新建区气象台台长黄诺思面露崇拜的说,“我们花了一上午没解决的问题,潘高工5分钟就搞定了!”

称重式降水传感器、光电式日照计、能见度仪、天气现象仪、酸雨、串口服务器……从设备拆装到安装调试到仪器安装,从数据采集到正式切换启用切换,每个步骤都不简单。搬迁技术小组业务顾问吴丹玲告诉记者,29日-31日,她就像颗螺丝钉,哪里需要钉哪里。期间,她参与了安义新观测场到业务室的网络、智能天气现象仪的调试工作;负责了切换注意事项及数据影响在MODS上备注的讲解工作;指导了南昌县局、安义县局和新建区局新旧址业务切换的保障工作……正是因为全体业务人员和各级气象专家的付出和帮助,三个站才顺利搬进新家。

当记者想进一步向吴丹玲了解数据传输情况时,“让丹玲休息一下”旁边的同事走过来示意,记者才得知丹玲正发着高烧。全市气象部门的数据已经在新站传输上传,正进入存储和转换阶段,眼睛微红、嘴角有些干裂的吴丹玲微笑着拒绝了回去休息的劝说,又继续投入了工作中。

感动常在,最特别的“跨年夜”

21时、22时、23时……整点观测数据陆续传至省气象信息中心,看到一组组稳定正常的数据,坚守在屏幕前的工作人员都松了一口气。

同志们辛苦啦!向奋战在一线的同志们致敬!祝大家在新的一年工作顺利!家庭幸福!万事如意!”3121时许,一条来自市局谢银水局长的新年祝福出现在搬迁小组的微信群中,简短的两行字,写满了领导诚挚的关心和美好的祝福,搬迁小组连日来的辛苦在这一瞬间烟消云散。

时针指向零时,“1月1日00时数据上传成功!”不知是谁突然打断南昌县局值班室内清脆的键盘声大喊道。“这是我最紧张的一次跨年了,但一切都很值得,和大家一起在新站迎接新年,比什么都有意义!”郭艳副局长激动的说,“今晚我们要密切监视资料的传输,确保数据稳定上传!”

无眠的跨年夜,关乎心情,更关乎责任。(文/林嘉宝 审/郭艳)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