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校园科普气象站如何建设?江西出台地方标准

来源:防灾减灾科      时间: 2020-10-13 16:10:59 打印本页

近日,南昌市气象局起草的《校园科普气象站建设规范》经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发布,将于2021年3月1日开始实施。观测场地大小不一、仪器设备五花八门,校园气象站建设过程中这些诟病槽点在《校园科普气象站建设规范》中都有了答案。

《校园科普气象站建设规范》按照统一标准、统一功能、统一选址、统一规范、统一设备的思路制定,沿袭了气象部门观测站的建设方式,对选址、大小、规格、仪器等均做出了要求。

校园科普气象站是由气象科普观测场和科普教学工作室组成,是中小学、青少年活动中心和高校等单位根据气象科普活动的需要开展观测和教学的场所。气象科普观测场分为I型、II型两种类型,由自动观测区和人工观测区组成。自动观测区配备太阳能供电的自动气象站,相应地开展气温、相对湿度、气压、风向、风速、雨量和能见度等气象要素观测。人工观测区相应地配置干湿球温度表、最高温度表、最低温度表、手持风速计、雨量筒和地温表等人工气象观测仪器,用于开展气象科普活动。

据了解,南昌气象部门自2014年开展校园气象站建设,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成效。根据该标准南昌16所中小学校园气象站全部配备了自动和人工观测两套设备,并纳入气象监测站网系统。同时学校结合自身特点建立了校园气象辅导员、小小气象员和社区气象志愿者三只队伍,总人数已超过300人。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