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发扬工匠精神,技术水平展现专业素养——上饶市局“三温三雨”升级工作侧记

来源:上饶市局      时间: 2020-09-30 12:32:41 打印本页

“温度正常、湿度正常、降水正常……”9月26日,铅山县地面观测业务系统中三温三雨数据上传成功,至此,上饶市、县台站在全省率先全部顺利完成“三温三雨”观测设备安装升级工作。




据悉,为做好气温降水多传感器业务运行升级工作,上饶市局提前规划,布置各台站做好升级相关准备工作,抽调了4名业务骨干组成“技术天团”,从9月22日开始对全市13个台站进行技术支持。




22日下午,上饶市局“技术天团”一行4人在市局信息保障中心升级技术演练成功后,来到首个升级台站广信区国家气象观测站,经过一番调试。半路上,接到广信区局的救助“在设备正常的情况下,ISOS系统无法调出数据,这是什么原因?”带着疑问,“技术天团”又立即返回广信区局着手处理……


第二天下午18:30分,他们来到广丰区国家气象观测站,不等片刻休息,便投入紧张的工作中,安装软件、换接设备等一系列工作就绪,等待整点数据上传。


“串口服务器异常,数据无法读取……”20:36分,值班室传来反馈消息。

此刻,外面下着大雨,夜晚视线差,黑夜之下笼罩着的是无尽的未知,修理变得异常艰辛困难。然而,未知并没有把他们吓倒,立即启动备份站,启用自带的串口服务器,大家分工合作,开始从软件、硬件、网络等原因一项项排查。



为尽快恢复设备运行,他们索性扔掉雨伞,挽起袖子,在大雨中透身湿地进行维修,他们从污泥里扯出被冲得七零八落的电线、数据线,一根根整理清楚,穿线、串口、接头……每一个细节他们都一丝不苟。


23:50分,“数据采集正常!下载正常!数据发送正常!数据接收正常!”所有人员欢呼着。


就这样,他们像接力赛一样,穿行在上饶市与各县之间,协助一个又一个台站在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没有停歇一刻,毫无怨言,就为了尽快升级成功,确保数据正常上传。


这是一支临时组成的“技术天团”,他们凭借过硬的技术、强烈的责任感、匠心的敬业精神,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仅用了5天时间所有工作任务顺利完成。每到一个台站,业务人员被他们的敬业精神所感动,纷纷表示:要向他们学习,要有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韧劲,对工作只管付出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文/黄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