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我省着力防范应对寒露风 保障秋粮生产安全

来源:宣传中心      时间: 2020-09-24 16:31:33 打印本页

   受冷空气影响,我省出现连续阴雨天气。连日来,省气象灾害防御(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及多个成员单位采取多种措施,防范应对寒露风及连阴雨天气影响,保障秋粮生产安全。

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印发文件,要求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强监测,严密监视天气变化,气象、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联合会商和滚动预报,跟踪分析研判寒露风发生区域及其不利影响,提前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充分利用“江西微农”“12316”等智慧服务平台,强化面向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直通式服务,及时广泛传播灾害预警信息和防御建议。要强化技术服务,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农民当中,提醒寒露风对水稻生产所产生的危害,指导农民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提前应对,确保晩稻安全齐穗,最大程度避免或减轻灾害损失。要及时组织开展农情、灾情调查与评估,及时掌握灾害影响,为粮食安全调度提供依据。

省农业农村厅、省气象局联合下发通知,部署加强寒露风防范应对工作,要求各地气象部门要加强本地区气候形势监测,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对天气变化趋势进行分析预测,提供高质高效的气象为农服务。农业农村、气象部门要密切协作,加强联合会商和滚动预报,跟踪分析研判寒露风发生区域及其对晩稻生产的不利影响,提前发布灾害预警信息,争取防灾减灾的主动权。各地要抓好各项减灾应对措施落实。已成熟中稻要抢抓停雨时段及时收割并烘干,减少损失。

我省秋粮约占全年粮食产量的六成以上,抓好今年秋粮生产,对保障粮食安全、做好“六”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今年受严重洪涝灾害影响,赣北尤其是鄱阳湖区受灾地区抢种抢播晚稻较常年推迟了5-7天,生育期有所延长、延后。根据全省农业气象观测网数据,当前全省中稻多处成熟收晒期,双季晚稻多处抽穗扬花期,如遭受寒露风和连阴雨天气,易造成产量重大损失。

据省气候中心统计分析,受冷空气影响,917日开始全省自北向南出现明显降温,大部分地区降温幅度4-6,其中赣中和赣南北部降温6-8℃。中北部大部地区于917-18日进入秋季,常年入秋的时间大多在9月下旬至10月初,今年大部分地区入秋时间较常年提前了5-8天。以南昌为例,南昌常年入秋的时间是926,今年南昌从917日开始平均气温低于22℃,到21日已连续5天平均气温小于22,达到了入秋的判断,南昌已正式入秋。这也是近10年以来仅次于2012年(913日入秋)的入秋最早时间。(文/邓敏佳段里成胡菊芳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