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南昌:参与“平安南昌-2020”辐射事故综合应急演习

来源:服务中心      时间: 2020-09-18 17:14:02 打印本页

   2020年9月15日,南昌市开展了“平安南昌-2020”南昌市辐射事故综合应急演习,市气象局作为辐射事故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参加演练。


    根据情境模拟,当日8时30分,“事故地”县级生态环境局应急值班室电话铃声急促响起,“事故单位”报告放射性物质发生丢失,造成辐射环境污染,情况十分危急。按照预案,县生态环境、公安、卫健部门工作人员紧急出动,开展先期处置工作,并立即按程序上报事故情况。市政府组织专家判断为较大辐射事故,迅速启动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三级响应,市领导坐镇指挥。


    接到响应指令后, 市气象局立即部署市、县气象局骨干力量共同组成应急小组,奔赴事故现场开展应急气象监测,分管领导前往辐射事故应急指挥部,会同应急管理、生态环境、卫健委等其他成员单位进行现场指挥调度。到达现场后,应急小组人员第一时间架设了便携式移动气象站采集现场实时气象数据,并与南昌市气象台进行了连线,向应急指挥部提供现场气象监测和预报信息。演习过程中,气象应急小组每小时滚动播报实时气象数据,圆满地完成了本次演习的气象保障任务。


    通过此次演习,有效检验了气象部门参与突发辐射事故处置的应急能力,锻炼了应急队伍,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图文/吴钟亮)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