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惊涛骇浪 逆水前行——九江市永修县局防汛抗洪气象服务纪实

来源:九江市局      时间: 2020-08-04 15:00:44 打印本页

Ⅳ级!

Ⅲ级!

Ⅱ级!

Ⅰ级!

7月初以来,梅雨锋在长江流域徘徊,地处鄱阳湖和修河交汇之处的永修遭受多轮暴雨袭击遭遇了超历史洪水,防汛设施告急,防汛形势危急。74-10日,短短6天,永修县气象局应急响应级别一路飙升到最高级别。永修县局气象预报服务能力在暴雨中经受了重重检验,气象人持续作战近两个月经历了严峻考验,他们度过了一个个不眠之夜以精准的预报精细的服务良好的职业操守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被困的生命撑起了一片希望的天空。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赢得了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赞许和信任。

汛情严峻,极端降水事件频发

2020年的汛期对永修气象人来说非比寻常。7月暴雨天数、累计雨量均超历史极值。修河永修段水位持续上涨,高位运行,险情不断。73-8日连降4天暴雨,过程累计雨量445 mm,直逼历史极值。711日,山下渡水位在连续降雨和上游柘林水库加大泄洪双重影响下达23.63m,超过历史极值712日,永修吴城站水位达到历史极值22.97m,与1998年持平。水库告急圩堤告急!一时间,山洪迭起,波涛汹涌,危情四伏,最多一天险情达上百处。同时,流经鄱阳湖——赣江、修河、信江、抚河、饶河相继告急,鄱阳湖水域面积达到了近十年最大面积。永修气象人与洪水的博弈就此拉开帷幕。

精准预测全力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在这场抗洪抢险战役打响之前永修县局通过分析历年来洪水年份及月降水演变,对今年的气候趋势进行了准确预测:在418日发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气象参考短信中就提出“6月与7月偏多,其中6月可达530 mm,偏多1倍,防汛压力大,建议提前准备极端天气应对预案。”县委副书记、县防指常务副指挥长吴华丰根据气象建议作出部署:“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务必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准备,落实好各项防汛措施,牢牢把握防汛工作主动权。”同时要求强化部门合作,完善部门间信息共享和联防机制,实时通报雨情、水情和灾情及应急处置情况,形成多部门防灾减灾合力。

永修县气象预报人员密切关注天气系统活动及各种气象要素变化,全面应用卫星、雷达、区域站和山洪项目建设的雨量站等多种气象监测资料,加强上下联动,采取多时间尺度的预报预警和滚动跟踪服务结合,全程跟踪每次天气过程,准确预报出73-4日、77-8日、719-20日、725-28日等6全域暴雨天气过程。 

710日开始每天7-20时每小时通过气象短信、电子屏、大喇叭、3个政府微信群与手机短信等渠道滚动发布雨情信息,实现“县---组”四级防汛人员全覆盖。截止29日,累计制作专题服务材料9期,发送气象短信16万多条,手机短信1260条,微信659条,预警信号59条,受众近百万人次,给党政决策部门发布预警信息30人次。

逆水前行   危难时刻显身手

太可怕了!现在想起来还脚软。”56岁的永修县三角乡白沙村村民徐细英说,大概是七八点钟,村干部敲着锣通知说决堤了。这时候天开始黑了,吓得我赶紧跑了出来,什么都没拿。

三角乡五星村村民邓木根夫妇,谈起712日晚上决堤时的情况,也是同样的感受主要是天黑,不知道水从哪里进来的,也不知道从哪里可以出去,只能跑到地势高的地方。决口时,村口敲锣声、警笛声响成一片。2.3万群众紧急转移,水基本上淹到了一楼楼顶,家家户户都有大的财产损失 5万多亩良田受灾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面对险情,永修县局主动靠前服务,密切监测三角乡天气变化,每天不间断监测分析天气形势、雷达图、云图、各级指导预报、本县及修河流域降水演变、水位分析资料等信息,开展全天候逐小时滚动预报服务,为决口封堵工程提供精细到小时落区和量级的专题气象服务材料“后续24小时降水停歇,风浪较小,建议加快修河三角联圩决口修复施工进度……”162143分,经过连续55个小时的施工作业,修河三角联圩决口完成合龙,比预计合龙时间提前了足足50个小时

联动联防,决策服务显成效

气象、国土、水利、民政、农业、交通、应急等部门加强会商,完善气象资源和相关灾害信息共享机制及部门合作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实现了气象灾害防御的有效联动。

气象部门的建议通过有效的决策气象服务工作,融入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之中。全县防汛工作会、党政领导听取专题汇报、县委县政府专题研究洪涝灾害救灾工作等,都缺少不了气象部门的声音。

防汛工作,在各个阶段需要各不相同的气象信息。汛前需要气候趋势预报,以便提前制定蓄洪、调控的总体方案。汛期过程中则更需要短时、精细化预报,以化解每一次险情。而到了汛后期,水库如何科学蓄水又成了紧要问题。


根据汛情灾情发展,永修县局在全县防汛调度会上提出鄱阳湖堤岸加盖防浪布、做好值守人员防雷避险等“五防一抢”(防雨、防风、放浪、防雷、防暑,抢收早稻)工作建议均被党政领导采纳。永修县局专题制作寒露风预报材料为晚种植粮食安全保驾护航;通过统计分析6月以来柘林水库出水量、降水量及相关水情资料,专题制作《以2020年永修汛情为例对柘林水库科学调洪的建议》;先后5次到各值守点开展防雷科普宣传,发送材料500多份,通过微信公众号发送“防雷简易方法”330条……得到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和赞赏。 


“收到气象局预警信息后,我们就组织村干部赶赴村里,启动了居民的劝离、转移工作。”永修县江上乡南坑村书记王凡说,“大暴雨过后,依山而建的几户人家房屋被山体滑坡压垮,但由于撤离及时,没有出现人员伤亡。”

“接到气象部门发来的后续强降水预报后,考虑到云山水库现在水位52.17m,已超警戒0.67m,为确保云山水库行洪安全,我们决定溢洪道闸门开启高度增加至220cm,下泄流量约228m³/s,确保安全度汛。”永修县云山水库管理处负责人张方平说。

截止7月底,永修县局主要领导在县防指参加值班连续25天,参与县防指会商及会议36次,开展仪器与线路等抢修18次,提出气象建议10条,面向党政领导和部门提供专题服务材料26期。针对各乡镇防汛不同特点,开展了点对点指导服务,为柘林水库、云山水库、枹桐水库科学泄洪调峰提供专题服务材料22期……一份份凝聚着永修气象人心血和智慧的气象服务产品,正源源不断地传向决策、公众、用户的手中。

面对危急时刻,气象服务的敏感性、针对性、主动性、实效性的最大释放之时,就是检验、彰显气象预报服务能力和魅力所在之日。当前,防汛抗洪斗争进入相持胶着阶段,形势依然严峻,永修气象人压力空前,但也干劲充足。永修气象人将继续保持加强天气监测和分析研判,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履好气象之职,尽好气象之责。(文/冯波、黄兰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