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九江:挺立在暴风骤雨中的鲜红党旗

来源:九江市局      时间: 2020-07-13 14:51:53 打印本页

受前期降水和上游来水影响,近日,长江九江段、鄱阳湖星子站、都昌站、湖口站和修河永修段水位全面超警,市防指已启动防汛级应急响应,九江市局也启动防汛气象保障Ⅰ级应急响应,我市汛期气象服务进入决战阶段。

面对严峻的汛情,九江市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提出的“三精要求”,始终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在困难和危险面前抢在先、冲在前,以顽强斗志和不屈不挠精神抒写了一曲抗击特大洪涝灾害的壮丽凯歌。他们,在暴雨洪水中挺直了共产党员的脊梁;他们,在暴风骤雨中树起了鲜红的党旗。

一个党组就是一个聚力的核心

靠前指挥,党组书记撑起“主心骨”。7月4日以来,市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传根始终是“两点一线”,奔波于气象台和防汛指挥部之间,既是坐镇天气会商的指挥者,又是为地方党政领导提供决策信息的服务者。针对持续性降水及时发出动员指令,要求全市气象部门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做到预报、服务、应急保障、应急值班、宣传‘五到位’,切实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密切协作,党组成员撑起“顶梁柱”。全力组织动员全市气象部门上下齐心协力,全力指导党员干部及时开展滚动预测预警,做到早预报、早报告、早处置,推动“预”“防”责任链条无缝衔接,以前所未有的合力抗击持续性强降雨。班子成员各个身先士卒,发挥“头雁”效应,严守防汛工作纪律,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人员在岗在责、预报预警有序有力。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坚实的战斗堡垒

风雨之中显担当,危急时刻见忠诚。面对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九江市气象部门各基层党组织反应迅速、措施有力,始终战斗在抢险救灾气象服务一线,迸发出了强大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切实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大灾当前,市局气象台支部的党员干部们连续作战,24小时守候在电话、传真、电脑旁,密切监测天气形势变化、实时解读雷达回波拼图,指导基层台站做好预报服务,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气象服务,为社会公众发布预警信息。机关支部的党员干部们全力做好统筹协调、应急值班、科普宣传和后勤服务等相关工作。气象服务中心支部和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支部的党员干部们做好防雷技术支撑,多次深入一线防雷科普宣传,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全市气象部门党员干部不畏艰难、迎难而上,争当抗洪抢险急先锋,争当抗洪抢险排头尖兵,争当抗洪抢险平安信使,凝心聚力解民忧,树起了一面面鲜红的旗帜。

他们践行“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奋战在防汛救灾气象服务第一线。7月4日以来,他们制作专题服务材料151期,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194期,与应急管理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17期,与水文局联合发布城市内涝气象风险预警4期。通过短信、传真、网络、电视、电子显示屏、大喇叭、微博、微信等方式向相关单位和公众发布气象信息544条。加强与防办、水文、应急管理等部门的会商,开展24小时内逐6小时、3小时和1小时的滚动预报服务,以及防雷电、防风浪、防中暑专题服务,及长江、鄱阳湖上游降水预报服务。

他们是在政府、防汛指挥部和会商室之间来回奔波的决策领导;是通宵达旦呕心沥血研判天气趋势的预报专家;是冒着倾盆大雨开展仪器巡检的保障人员;是埋首于数字海洋开展雨情水情资料分析的业务科研人员;是随时待命将预警信息传播到千家万户的气象服务人员。

严峻的抗灾救灾形势,是对九江气象部门全体党员干部业务能力、责任意识和作风纪律的一次大考。考验中,九江气象党员干部进一步发挥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精神,冲锋在前,攻坚克难,把圆满完成各项气象服务任务变成一场技能竞赛,力争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向建党99周年交上满意的答卷。(文/刘颖)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