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吉安:暴雨现庐陵 气象“战士”忙

来源:吉安市局      时间: 2020-07-13 14:44:41 打印本页

7月9日至10日,一年一度的高考刚刚落下帷幕,一场降水强度大且持续时间长的大暴雨如期而至。受此次强降雨影响,吉安市中部、北部普降大暴雨,部分特大暴雨;南部中到大雨,部分暴雨。吉安市城区、吉安县、吉水、新干等多地出现交通中断、道路损毁、内涝淹等,险情不断……

“过去24小时全市平均雨量106.8毫米,县(市、区)平均雨量吉安市吉州区258.9毫米最大。点最大降雨为吉安县永和站480.7毫米。163站降雨超过100毫米; 24站降雨超过250毫米。133站出现短时强降水,以泰和县站1小时降水93.4毫米最大……”7月10日6时看到吉安市气象局发布的雨情快讯数据令人心惊胆颤。吉安市7个国家站日雨量突破历史极值,吉安县国家站更达到百年一遇的降水标准。

汛情就是命令!在暴雨如注、洪魔肆虐的危急关头,吉安气象人不分昼夜、奋战一线,用准确的预报、及时的预警、优质的服务筑牢了全市防汛减灾第一道防线。

24小时内连发7条暴雨预警

“预计未来6小时内新干、峡江、永丰、吉水、安福和吉安县北部等地部分地方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局地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加强防范。 7月9日10时4分吉安市气象台对外发布此次过程第一个暴雨黄色预警信号,9日11时30分,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新干,我们会商后考虑到你这里雨强较大,你们讨论一下看看要不要发布暴雨红色预警。”11时15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文娟建议新干县值班人员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并提醒通知各个乡镇加急防范地质灾害和雷电的准备。

时间分分秒秒划过,实时雨量监控数据不断刷新,吉安中北部持续暴雨。9日16时11分,市气象台发布今年第一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此时的吉安县,已有11个站点出现暴雨,县气象局局长周俊在县防汛调度会议上,向县委县政府领导分析全县降雨情况及后续发展趋势,并提议推迟7月10日全县中小学期末考试,被县教体局采纳。

一天之内日连发7条暴雨预警,等级更是连连上升,这么密集发布高等级的暴雨预警我还是头一次见。”在值班室熬了一整夜的值班员彭少文正翻看着昨晚自己发的预警,不禁感叹道。

连夜启动逐三小时滚动预报

今夜的吉安市气象台整晚灯火通明,值班员时刻关注着天气最新动态,所有人都绷紧着神经,盯着天气资料动态图,分析雨带走向。

预计9日20时23时,我市中南部阴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北部阴转阵雨……”9日晚20时,市气象台紧锣密鼓的制作出来的逐三小时滚动预报在吉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联络员和市气象局第一责任人微信群中转发。

在收到最新气象预报后,吉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果断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全力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

21时左右,根据市台逐三小时指导预报,万安县预测今晚该县有大到暴雨,立即告知县领导和有关部门,并提醒各地继续加强巡查值守,注意防范强降水及其带来的次生灾害。万安县县长刘军芳收到信息后,第一时间要求各乡镇主要领导密切关注雨情,加强值班值守和巡查,叮嘱尤其注意地地质灾害隐患区巡查,一有险情迅速提前转移群众,务必确认群众安全。

市、县值守人员通宵达旦彻夜未眠

“预计未来一小时吉安县北源、大冲、永和、雨量较大”。

“预计未来一小时安福县西部雨量10-30毫米”。

“预计未来一小时峡江县崮山、庙口、桐林、马埠雨量2-10毫米

叮铃铃的电话铃声和信息声通宵响彻气象业务值班室,一条条气象预警信息传送到全市各级防汛指挥部门。为了能给当地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和群众转移赢得充足时间,吉安县、安福、峡江等多个县局逐小时追踪直播一整晚。

天微明,人未眠,彻夜未合眼的吉安气象人仍在坚守岗位。

据悉,面对来势迅猛的暴雨,吉安市气象部门迎难而上,早安排早部署,7月8日21时市气象局就已经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全市气象部门立即进入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状态,各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一线带班,业务服务人员24小时轮流值守,为全市防汛减灾赢得了主动。

此次连续强降雨期间,全市气象部门共发布暴雨预警信号79条,通过显示屏、大喇叭发布气象信息40条,微信微博发布24条,受众面达500万余人次,充分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消息树”和“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灾害损失。(文/贺依依)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