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九江:预警连升三级 为生命争分夺秒——九江气象部门“6.23”暴雨应对服务纪实

来源:办公室      时间: 2020-06-28 10:18:35 打印本页


又一轮强降雨!

622日~23日,九江迎来新一轮强降水,全市平均降水37.5mm99站降水大于50mm,以武宁县澧溪镇罗坪村150.8mm为最大,37站出现1小时30毫米以上的短时强降水,以武宁县源口水库45.6毫米为最大。武宁的罗坪、彭坪、柳村、殿背,修水的上杭、麻田、西港,瑞昌的边山、肇陈等乡镇出现暴雨、大暴雨。


紧盯汛情   筑牢第一道防线

“预计今晚~25日我市将进入连续强降水时段,平均累计雨量80120毫米、局部200毫米,伴有短时强降水和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4060毫米。降雨落区与前期有重叠,且持续时间较长、累计雨量大,山洪地质灾害、城乡积涝、农田渍涝等气象灾害风险较高,需加强防范。”622日,九江市委、市政府及应急、防办等相关部门收到市气象局发来的气象呈阅件,分管副市长严盛平在气象呈阅件上做批示。根据气象部门建议,市政府当天下午紧急召开防汛会商会,市局王传根局长在会上就天气实况和预测预报情况作了专题汇报,并提出防范623日至625日暴雨天气过程的意见和建议。市防指对应对此次暴雨天气过程和近期防汛工作作出全面部署。23日下午,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组织召开气象灾害防御联络员会议,九江市台新闻发言人向地方媒体发布新闻通稿。

汛情就是命令。继61816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全市气象部门已经连续作战97个小时之后,九江市局于6221730分将暴雨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市县两级气象部门与防汛、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紧密配合,高效联动形成防御强降水合力。



这次过程影响很大,全市气象部门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会商研判、预测预报预警、指挥调度和应急值守,切实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工作,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市局王传根局长发出动员指令。

江到浔阳九派分,入汛以来,地处长江与鄱阳湖之处的九江屡遭暴雨袭击,防汛压力着实不轻!618日至24日,九江气象部门处于应急响应状态已超过168个小时。全市气象部门绷紧防灾减灾神经,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力应对雨情、水情、汛情接踵而来的叠加考验。


三级连升    气象预警跑在前

武宁县位于修河中游,全县有大小河流603条,水库98座,重点山塘397座,地质灾害隐患点235处。相继而来的强降雨,导致部分乡镇农田被淹、公路塌方、房屋浸水、群众受困。

“好多年都没见过这么大的雨了,也就一个多小时,河水就漫过了河堤。再过一个小时,低洼处的积水已经没过腰!幸亏小饶他们来的及时,不然怕是危险了。”江西省武宁县澧溪镇牌楼村五组村民鄢春兰在向我们介绍情况时仍心有余悸。

小饶是澧溪镇牌楼村五组组长兼气象信息员饶武,他在接到武宁县气象局发布的气象预警后第一时间拨通了村干部的电话:“23日上午持续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建议组织群众检查房屋是否牢固,并将住在危旧房屋、地势低洼地带的村民及时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早上6点多,雷声轰鸣,大雨倾盆而下,625分,手机短信提示音和气象预警大喇叭同时响起。8时,武宁县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9时升级为暴雨橙色,1136分,武宁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三级连升”的预警信号让饶武坐立不安。

暴雨还在继续,他急忙穿上雨衣往外赶,下着大雨呢,你这是去哪?妻子关切地问。我得出去一趟,看看低洼地带的十几户人家转移了没。话音刚落,饶武已经冲进雨幕。

地上的积水已经很深,无法骑车前行。饶武深一脚浅一脚地疾行在街道上,叫来了村里几名强壮的年轻人,一起赶到村里低洼地带的人家那里帮助转移。



抓紧时间,转移人员最要紧,财物是其次。饶武嘱咐着。忽然他想起:年近七旬的鄢春兰一个人住,河道在她家门口过弯,水流很容易淤塞上涨,房子又是老旧的砖瓦房,很不安全!他立即带领几个人来到鄢春兰家。鄢春兰家的门敲了半天没反应,他们便冲了进去。屋里的水已及膝,小物件已被水冲得乱糟糟。鄢春兰手足无措地站在凳子上,饶武二话不说背起老人,迅速把她带到安全处,其他几人则帮她把重要的物件搬了出来。饶武在牌楼村帮忙了两个小时,附近10余户28人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由于提前收到了暴雨和洪水预警信息,村民们早早转移了物资,损失较小。



为生命争分夺秒的转移同时在修水、瑞昌、武宁等地30多个乡镇进行着……

截止2417时,“6.23”洪涝灾害共造成修水县、武宁县、瑞昌市3地多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69509人,紧急转移安置1844人(集中安置63人、分散安置1781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377公顷,倒塌房屋1841间、严重损坏房屋24间,直接经济损失3795.3万元,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全县无人员因灾伤亡,气象服务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武宁县委书记杜少华在气象局指导防汛工作时对气象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


科技加持   捍卫生命至上

此次强降雨过程中,九江气象人全力监测,准确预报,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国局刘雅鸣局长、省局詹丰兴局长在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本着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多次组织业务技术人员反复研判,综合运用新技术、老经验,提前对降雨落区、降雨过程起止时间、最大雨强、累计雨量等作出科学预测,针对小时降雨量超过50毫米的地区发送靶向预警信息,提醒持续性强降雨容易引发积水和地质灾害,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我们刚走没多久,洪水就到了膝盖以上。”武宁县船滩镇殿背村气象信息员方礼林说,根据收到的短时临近强降雨预报预警信息,他联系村干部立即启动农村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快速组织50多人安全撤离。



一条条预警犹如一声声发令枪,应急、防汛等部门闻讯而动,为政府紧急转移群众、科学指挥防灾减灾抢出了提前量。预警精准直达的背后,是区域数值天气模式、智能网格天气预报、短时临近监测预警体系等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的有力支撑,也是预报员恪尽职守,不断攻坚克难、精益求精的努力付出。


本次过程全市气象部门共发布预警信息54条,制作气象呈阅件9期,发布地质灾害风险预警3期,制作《气象专报》等决策服务材料17期,发布新闻通稿3篇。市本级利用12379平台向各县(市、山、区)发送靶向短信33万人次。

6月至今,短短20来天出现3轮强降雨,预报员们枕戈待旦,防汛之弦不曾有片刻松懈。面对一轮又一轮天气过程,九江气象人将全力以赴,在人民面前筑起安全长堤。

  (文/黄兰、何荣军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