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大探中心:全面启动温度雨量多大探中心:全面启动温度雨量多传感器融合观测系统建设传感器融合观测系统建设

来源:大探中心      时间: 2020-04-02 10:22:58 打印本页

3月30日,由大探中心技术人员担任组长,中标商与市局大探分中心人员组成的四个技术组,开始分赴我省首批41个台站,执行全省温度雨量多传感器融合观测系统项目建设任务。

温度雨量多传感器融合观测系统是我省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气象保障工程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地面气象观测向智能观测迈进的标志性项目。系统在观测场分别配置三支温度传感器、三个翻斗式雨量传感器,采用数据融合算法和监控算法,可有效的解决现行自动气象站气温和雨量单一传感器数据缺失、传感器故障导致数据异常等问题,减少单个传感器使用过程的数据偏移系统性误差,确保数据完整性和可用性,整体提高观测数据质量、智能化程度,减轻人工维护工作量。该项目建设分两个阶段推进,4月30日之前完成全部93个站点的系统建设。

项目前期,中心克服困难,按照疫情防控和项目推进“两不误”要求,开展了温度雨量多传感器融合观测系统网上学习培训,在省局观测处指导下,编制了系统部署基础环境准备工作指南,并以网络照片方式对台站观测场基础环境准备情况确认,拟定了系统部署技术手册。

在3月30日工作例会上,中心就项目启动进行了动员,对四个技术组的负责人提出工作要求:一是要对照项目部署要求,对基础环境、设备安装、线缆敷设、参数配置、系统软件、联调测试等各环节严格技术把关,并做好系统部署的设备验收确认、示范站建设、资产调拨等工作,特别要加强对台站人员现场培训;二是要严格按照省局疫情防控要求,在抓好项目建设质量进度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三是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严格纪律,树立作风优良、服务基层的良好形象;做好项目建设期间交通、接待、住宿及安全等方面注意事项。 

会上,中心同时对全省能见度(蓝盾)与PM2.5/ PM10设备巡检工作进行了布置和启动,并就下一步观测质量体系文件修改完善的基本原则、十四五项目工程建设需求等进行了讨论。(文/李进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