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南昌:农气专家深入田间“零距离”开展春季气象服务

来源:南昌市局      时间: 2020-03-25 14:50:56 打印本页


随着气温回升,南昌市安义县第一段油菜进入结荚期,近日,南昌市气象局联合安义县气象局组织农气服务专家队深入田间地头,在鼎湖镇和黄洲镇等地开展油菜花期生长调查、指导种植大户做好春季播耕的田间管理。



7厘米27粒。”正在调查油菜粒数的冯敏玉,躬身迈步,数着油菜果实的数量,并捡取少许带回,分析推算长势及产量等。



农气服务专家通过与油菜种植管理人员进行交流,重点围绕一次分枝数、株荚果树、荚果粒数、等方面,对油菜的长势、密度、高度、病虫害等生长状况进行了详细调查。调查显示,去年冬季气温偏高,加上前期雨水较多,光温搭配较好,油菜苗生长偏快,长势明好于去年同期,目前大部分处绿熟期,晚播的仍处末花期。了解了近期天气对油菜生产的影响、听取了农户对气象服务的需求和建议后,冯敏玉高工根据后期的天气情况向农户提出建议,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对受冷空气影响可能出现的倒春寒天气及春季病虫害等灾害防御工作。



在黄洲镇圳溪村,农气服务专家一边通过田间诊断、现场答疑、发放《春播气象服务专报》等形式,指导农民清沟沥水防渍害,及时追肥促生长,加强防治控病虫,实现苗情升级转化;一边手把手指导种植大户通过南昌气象微信服务号和@南昌天气官方微博时时关注最新天气变化,及时防范不利天气对春播生产的影响。



目前看,这片区域秧苗长势较好,4月上旬可以适时机插了。”冯敏玉说,“预计26号有中到大雨,后期还有冷空气过程,直播早稻要注意避开强降雨和冷空气过程。”



此次实地调查和现场服务,不仅让气象部门及时的掌握了农情信息,还更全面的解了安义县农业生产对气象服务的需求,为进一步精细化气象为农服务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也为开展智慧化现代农业气象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图/林嘉宝 文/林嘉宝、高育兴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