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抚州:三重预警齐发,高效应对首次强对流天气过程

来源:抚州市局      时间: 2020-03-24 14:34:13 打印本页

3月22日13-15时,国网江西省金溪县供电公司副经理章秋民的手机提醒音不断响起,在收到该县气象局连发的三重预警(雷电橙色预警、大风红色预警、冰雹橙色预警)后,他果断在15时对公司所属各部门、各单位启动强对流蓝色预警,并安排人员对“三跨”、沿江、沿河地段线路开展特巡,落实防雷、防雹、防雨、防风等各项措施。

事实证明,章秋民的未雨绸缪是及时的。22日08时至23日08时,金溪县4个站点出现6级以上雷暴大风,其中石门镇最大风速达8级,石门村、邹家村等六个村出现冰雹。由于防范及时,全县未出现大规模停电,受灾最严重的石门乡在及时抢修后供电线路也恢复了正常。

除金溪外,崇仁、临川等地均出现大范围的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针对此次过程,抚州市气象部门严阵以待,上下协同、部门联动共同打好防御战。

早在3月20日,抚州市气象局便召开强对流天气专题新闻发布会,并通过“抚州天气”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体推送消息,提醒政府部门和公众注意预防强对流天气过程。21日上午,在参加全国天气会商视频会后,市局再次组织预报员、技术把关小组对此次过程进行预报讨论。

22日凌晨3点,全市气象部门预报员微信群开启“震动”模式,“预计未来6小时内,抚州市、临川区、东临区、高新区、东乡区、金溪县将有强雷电活动,局部伴有短时强降水和短时8级以上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临川收到,已发布预警”“东乡收到,预警已发”“金溪收到,已发”……据统计,24小时内全市气象部门通过手机短信、微博、微信、抖音、网站、大喇叭、显示屏等各种手段对外发布雷电、暴雨、冰雹、大风预警44次,同时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不间断为地方政府及供电、教育、应急管理等重点部门通报雨情并提供逐小时预报服务,为各部门做好防范工作争取了时间。(文/左丽萍 王路 余焰文)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