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水库是正常泄洪,还是扩大泄洪——瑞金市气象局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来源:赣州市局      时间: 2019-08-15 14:24:31 打印本页

7月14日,瑞金市遭遇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天气过程,超历史罕见。7月14日凌晨3时至9时,仅6个小时,瑞金市的平均雨量就达84.1毫米,17个乡镇中9个乡镇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九堡镇在凌晨5时至8时3小时的降雨量达200毫米以上。面对暴雨如注的强降水,瑞金市气象局主动积极做好预报预警服务和决策服务。

“喂,是气象局吗?我这是防汛办,目前全市的河水在上涨,水库水位也在上升,请你们每个小时报送一次天气形势和雨情。”7月14日早上8点50分开始,瑞金市气象局每隔一个小时向该市防汛办通过电话形势汇报天气形势和雨情。

7月14日9时至14日23时50分,瑞金市气象局分别向该市防汛办汇报雨情和天气趋势13次。其中14日10时22分向该市防汛办报告,预计未来1至2小时,瑞金市有中到大雨;16时向再次报告预计未来1至2小时,瑞金市有中雨。同时,该局主要领导通过电话和微信,用文字和图片的形式向瑞金市政府领导汇报未来天气形势和降雨量级。

根据雨情水情和天气形势,14日下午,瑞金市日东水库开闸泄洪,到20时左右,因瑞金市绵江河原来的河水与日东水库泄洪的水交汇,导致瑞金市主城区部分区域积水深度不断增加。

14日晚20时,瑞金市防汛会商会在防汛办召开,会议围绕“日东水库是正常泄洪还是扩大泄洪量进行会商研究”日东水库超汛限水位近1米,汛情紧急,如果水库扩大泄洪量,市区的积水将更深,城区百姓受灾将更严重,如果正常泄洪,后面如果雨量很强,日东水库将面临危险。采取什么方式泄洪,未来天气形势和雨量成为“关键点”。

在这关键时刻,瑞金市气象局的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和技术服务小组成员都感到肩上有“千斤重担”。“降雨量究竟还有多少?未来天气形势如何?”他们反复查看天气资料反复进行分析。面对百姓的安危,他们心中只有一个声音“一定要预报准确,不能出任何差错。”通过分析资料、会商讨论和向市台会商后,20时56分,向防汛办回复:“降雨系统在减弱,降水减小,未来有10~20mm的降水。”

根据气象局的预报,当晚瑞金市防汛会商会决定:“日东水库正常泄洪”日东水库没有加大泄洪量,确保了市区的积水没有增加,并且随着时间推移,积水在慢慢减退,缓解了市民的紧张情绪。

作出预报后,气象局的工作人员时刻紧盯雷达回波和雨情信息并向防汛办报送最新气象信息,当晚23时50分,通过雷达回波、雨情信息及天气资料分析得出结论“此次降水过程已经趋于结束,瑞金市今晚到明天没有明显降水。”即刻向市领导和防办报告,此刻大家稍微松了一口气。

预报与天气实况相符。7月23日,瑞金市召开抗洪救灾总结和工作安排大会,会上瑞金市委主要领导指出:“气象局立足自身职工,按照任务分工,主动担当作为,较好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对气象局的工作表示肯定与表扬。

在这次特大暴雨降水过程中瑞金市气象局“时刻不忘气象人的初心与使命”与防汛部门加强联动,精准服务,主动作为,致力当好“消息树”,做好“好参谋”,为地方政府决策、部署抗洪救灾工作提供了科学的依据,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文/李洪珍 邱龙燕 黄钧 )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