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江西:就风电企业气象观测资料汇交和共享达成初步意向

来源:应急预警中心      时间: 2019-07-30 15:39:30 打印本页


1.jpg

7月26日下午,江西省能源局组织九家风电企业负责人来到省气象局考察调研,并就高山风电场气象观测数据汇交和共享等问题进行座谈讨论。省局总工程师殷建敏陪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省能源局与风电企业一行,先后参观省大气探测中心、省气象信息中心、省气象服务中心、省气象台、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等业务单位,详细了解全网监控平台、天镜系统、电视天气预报录制现场、智能网格和短临预报业务系统、风能资源评价业务系统。

 

座谈会上,省气象局同省能源局及风电企业参观人员,就拟将高山风电场风功率密度检测塔上的气象观测数据汇交和共享等方面进行交流。省能源局新能源处处长周晓渊表示,气象部门为全省防汛抗旱、电力运行提供重要决策依据,气象专业服务系统及模式对生产中的电力安全界定具有重要参考意义,把供电企业所获取数据加入到气象预报中,提高预报精准度,既是履行气象法有关要求的责任与义务,也是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有益举措。

 

省局观测处、预报处、法规处及有关直属业务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并对观测数据汇交和共享中涉及的网络安全和保密要求、原始气象数据传输方式和通信模式转换处理、气象数据有效性筛选、气象观测装备在雷雨期和冰冻期的维护等方面问题作出解答。

 

殷剑敏指出,气象是基础性公益事业,需要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实现高山风电场气象观测数据的汇交和共享,既是法律法规的要求,也对提高我省天气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大有作用,意义重大。省能源局政治站位高,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组织风电企业到气象局商谈气象数据的汇交和共享,是对我省气象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有关各方共同为我省防灾减灾作出贡献。

 

会议认为,在双方就高山风电场风功率密度检测塔上的气象观测数据汇交初步达成一致的基础上,双方将就观测资料的内容、格式、传输方式进行进一步调研后,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早日实现观测资料的及时汇交。

 

    此次省气象局和风电企业气象观测资料汇交和共享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属江西省首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立足法律要求,推动气象数据资源汇集共享,适应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和中国气象局印发的《气象探测资料汇交管理办法》具体要求,更加科学地为国家重大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国家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和社会民生等做好气象预报服务,奠定深厚的数据信息基础。二是立足现实需求缺口,补充完善高山站气象要素实况资料,推进气象业务服务精细化。全省9家风电企业近30个高山风电场,平均海拔高度在800-1500米左右,每个风电场都设有100米高的气象观测塔,开展气象要素的梯度观测,补齐了我省气象部门高山气象站及风廓线雷达站布局相对稀疏、在高海拔气象数据收集不足等方面的短板,对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强化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作用巨大。三是立足内外联动角度,深入开展气象要素共享数据的应用与研究,实现合作共赢互促。通过省气象局和省能源局组织协调,为全省气象部门树立一个“气象+电力企业”气象要素协同共享、联动保障、互促服务的先行样板。不断强化地面高山站气象要素观测资料的深层次研究与应用推广,为各级气象部门在雷电高发期、冰冻灾害期等关键时期,对电力企业的专业气象服务抓准需求点、提高精准度、扩大覆盖面。(图/邓敏佳 文/莫霏)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