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赣州:担使命 致力做好暴雨气象服务

来源:赣州市局      时间: 2019-07-16 15:51:53 打印本页

    7月13日至15日,赣州市再次出现暴雨天气过程,此次暴雨过程共造成赣州9个县(市、区)87个乡镇516661人受灾,转移89064人,农作物受灾面积43.2万亩,倒塌房屋707间。共造成直接经济总损失12.3亿元,其中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1.7亿元。

    这是2019年以来赣州市出现的11次暴雨天气过程。面对暴雨的袭击,赣州市气象局“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气象人的责任与担当,为全市抗洪抢险抢出“提前量”。

    全盘统筹 下好应对暴雨这盘棋

    713日,市局气象台得出预报结论:“今晚到明天我市中部以北有一次大到暴雨降水过程”后,赣州市气象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高度重视,于7131630分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的命令,提前动员部署,要求全市气象部门“加强监测,及时做好预报预警服务,全力肩负起‘消息树’的重任”。

    上下齐心 及时提供准确预报预警

    暴雨带着强降水如期而至,降水急且集中。据气象监测数据显示,71320时至1420时,全市1个站点出现特大暴雨,71个站点出现大暴雨,119个站点出现暴雨,其中瑞金市九堡镇出现1小时80.0毫米的小时最大降雨量,3小时降雨量就达207.7毫米。

    面对暴雨,全市气象部门在暴雨来临前制作了21期决策服务材料报送各地党委、政府和防汛相关部门;暴雨来临时,发布了66条气象预警信息;暴雨侵袭时,发布17万余条雨情公告和天气形势手机短信,提醒各地做好防范措施。其中于都县发布“暴雨红色预警”2次。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微博、气象显示屏、大喇叭、气象信息员、气象协理员、电视台、广播等能传播信息的渠道,都有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预警”,不错过任何一种传播渠道,传播气象信息。

    服务到位 助力防汛抗洪救援指挥

    根据市气象局的预报预警,147时赣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了防汛IV级应急响应,并对上犹江、油罗口、石壁坑等大中型水库进行了6次调度,同时派出10个工作组分赴各地开展防汛督查,指导各地开展防汛抗洪抢险工作。

    于都县:13日下午根据暴雨预报提前转移了低洼风险高的群众,14日6时30分,根据雨情和天气形势信息,启动Ⅳ级应急响应,调集8艘冲锋舟、皮划艇,出动救援人员200名,转移被洪水围困群众986人。

    瑞金市:根据气象局作出的雨情分析及未来天气预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作出三大水库泄洪调度令,泄洪保住水库大坝,避免造成更大灾害。

    崇义县:提前部署了防汛工作,提前备足了防汛物资,提前转移100多名群众。

    赣县区:根据暴雨预报提前组织危险区人员转移。13日晚至14日凌晨,根据气象雨情公告和天气形势信息,分散转移安置人口265人,调度水电站、水库进行泄洪,组织人员在贡江河堤巡查并提醒游客注意安全。

    上犹县:根据县气象局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县应急管理局提前部署2只救援队伍驻扎在寺下乡和营前镇随时保障救援;县防办提前指导超警戒水位的乡镇密切关注河道水情,做好防范准备。141130分调度国家电投、上犹江水电厂开闸泄洪。

    据了解,截止715日,赣州市平均雨量1463.4mm,比历年同期1110.8mm偏多3.1成。后期,赣州市气象局将继续做好精准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为各地做好灾后建设提供气象保障服务。(文/邱龙燕 刘云香


气象要闻
关闭